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伴澤直述】
「台美潮」重現台灣藝術精彩的年代
陸銘澤|台灣時報/藝文天地|2021年1月15日
  近來可說是有股「台美潮」,倒不是說台灣和美國有什麼風潮,而是國立臺灣美術館和北師美術館同時間進行了台灣美術主題的展覽,國美館依其曾為省美館及大量戰前後美術收藏,進行了「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北師則透過顏娟英教授帶領團隊走訪台、日民間,找尋散落四處的前輩藝術家作品,策劃了「不朽的青春-臺灣美術再發現特展」;前者清楚定位是曾入選日治時期台展(10屆)及府展(6屆)的現存作品展,後者則是企圖藉由民間的力量找回幾已消逝的作品蹤跡。這兩者大略嗅得「官方保存」和「民間探查」兩個面向,兩展同時進行,讓人感受到滿滿的「台灣美術風潮」。

  台展和府展是1927-1943年間台灣重要的展會,此展帶動了台灣藝術風氣,劃分為東洋畫及西洋畫兩大類,知名的前輩畫家的作品都曾入選,包括陳澄波、陳植棋、郭柏川、廖繼春、顏水龍、楊三郎、呂鐵州、郭雪湖、林玉山、李石樵、李梅樹及劉啟祥等。這幾位藝術家的作品也出現在北師的展中,最特別的是相較國美館的展品設定曾入選台、府展框架中,北師則較為自由,甚至有很多藝術家生活日常作品,像是肖像和病房都可一見,若能看兩檔展覽頗能享受其中的趣味。

  「經典再現展」是透過文化部「前瞻基礎建設-重建台灣藝史計畫」執行,相對資源較多,也複刻了當年的圖錄,企圖以國家的高度來重建輕忽的台灣藝術史;因為題目清楚,設定入選名單,調查作品現況後便向各館舍、藏家和家屬借展。「不朽的青春」則不同,以學術立場出發,沒有任何框架,單純尋求潛藏和消失的前輩藝術家作品,甚至遠赴日本找到了鹽月桃甫和西鄉孤月的作品,最重要因為作品多為私藏,保存狀況普遍不好,計畫投入修復工作,讓這些台灣之寶得以永續保存。

  可以說台灣何其有幸有這樣的藝術展會,得以從不同視角來看台灣的藝術發展,期待這由前輩留下的台灣美術風潮,能為我們帶來後續更美好的藝術榮景。(作者為台灣文博創意協會、璡多藝術顧問)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