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清水祖師廟 正月初六賽豬公
王敏旭|聯合報/新北基隆要聞|2020年12月13日
  新北三峽清水祖師廟是當地信仰中心,供奉源自福建省泉州府安溪鎮清水巖的清水祖師,每年農曆正月初六為清水祖師爺的生日,當天都會舉辦「賽豬公」活動,是三峽年度盛事,每年都吸引大批人潮參加神豬祭儀。

  三峽清水祖師廟位於三峽老街,草創於乾隆34年、西元1769年,是三峽三角湧、樹林石頭溪、鶯歌二甲九、大溪中庄、鶯歌石、地方七股鄉民的信仰中心;1899年第二次重建,1947年第三次重建。

  1947年重建是由台灣前輩畫家李梅樹主持重修的美術設計及工程指導,融合不同流派的匠師與當代藝術家作品風格,因而贏得「民間藝術殿堂」、「東方藝術殿堂」的美譽,祖師廟占地約500多坪,是五門三殿式廟宇。

  清水祖師廟香火鼎盛,每年農曆春節初六「賽豬公」已超過200年歷史,廟方指出,賽神豬由在地七股不同姓氏輪流祭祀,包括劉姓、大集姓、陳姓、林姓、中庄集姓、李姓、王姓輪由擔任爐主。

  有人不解清水祖師屬性是佛教吃素,為何有賽豬公,廟方解釋,台灣多神及神格的民俗信仰,清水祖師爺生日會有眾多的神明來祝賀,有些神明、神將不吃素,祭典的神豬可讓前來祝賀的神明、神將用。

  每年中秋時節還有三角湧「迎尪公」,這項無形文化資產管理人也是清水祖師廟,其古老習俗自清領時期即代代相傳,每年均帶頭去尪公廟迎尪公,給各里迎神回里內遶境,也為地方的盛事。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