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台府展 展日據時代畫作 陳澄波西湖重現
陳宛茜|聯合報/文教|2020年11月26日
  前輩畫家李石樵一九二七年所繪的「大橋」,見證剛竣工兩年、橫跨淡水河兩岸的台北橋原始風貌。陳澄波一九二九年完成的「西湖斷橋殘雪」,則展現當時台灣畫家與大陸的交流。郭雪湖、陳澄波等三十六位前輩畫家於日據時代繪製的八十三件作品,周六(廿八日)起在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的「經典再現─台府展現存作品特展」展出,策展人林明賢表示,「這是一次共同記憶」。

  一九二七年開辦的「台灣美術展覽會」簡稱「台展」,年年舉辦共十回;一九三八年由「台灣總督府教育局」接續辦理簡稱「府展」,共舉辦六回。時間跨度近廿年的「台府展」,是日據時代台灣最重要美術展覽,郭雪湖、陳澄波、李梅樹、李石樵等人皆曾在此展展出。

  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立栢指出,每年台府展展出後,大量展品由日本官員收購典藏,迅速點燃台灣民間購藏畫作的種子,也引領前輩畫家走上國際舞台。陳澄波畫作如今價值不菲,此次在展中展出的十多幅陳澄波畫作中,家族只典藏了五幅。其中一幅「濤聲」,還是家族花了五千多萬台幣在蘇富比拍賣會中搶回珍藏。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