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新北市府18樓展6千萬畫作 門禁森嚴
周湘芸|自由時報/新北基隆新聞|2020年10月8日
  新北市府文化局與秘書處於市府18樓迎賓空間展示8位畫家的10幅作品,總價值高達6千萬元,但僅限前往18樓洽公的貴賓欣賞;由於18樓是市長、副市長辦公室,有警察駐守的門禁管制,一般民眾難以進入,遭質疑市府花公帑租借藝術品卻未開放一般民眾欣賞,「難道欣賞藝術也分貴賤?」文化局長龔雅雯僅說,展示的畫作是用來活化18樓公共空間,因此未對外開放。

  文化局長︰活化空間 未對外開放

  市長侯友宜昨出席「新北視角計畫」畫展開幕記者會時表示,政府機關常給人神秘、嚴肅的距離感,透過迎賓公共空間改造,讓市府成為藝術文化的展示平台,市府18樓每年接待無數往來國內外的重要貴賓、使節等,藉由新北本土藝術家與新北市相關的畫作,讓外賓更認識新北市。

  侯友宜也開玩笑地說,展出的畫作中,最貴的價值2500萬元,分別是李梅樹的《清溪浣衣》和《奧只見湖》,「比我還要值錢」,18樓的駐衛警察可說是請來保護畫作。

  市府18樓為市長室、3位副市長室、秘書長室、副秘書長室,除非有事先受邀,一般民眾難以進入參觀。有民眾批評,市府大費周章租借珍貴藝術品,卻擺放在只有少數人能去的18樓迎賓空間。

  龔雅雯表示,展出畫作有4幅是國立台灣美術館藝術銀行以共1萬元租金租給市府半年,李梅樹作品由李梅樹紀念館免費借展,其餘是館藏品,藝術家橫跨老中青三代,包括李梅樹、何肇衢、楊恩生和謝牧岐等。因10幅畫作彌足珍貴,18樓為此採用24小時調控光線、溫度,讓作品維持最好狀態,一般民眾可到文化局官網線上瀏覽。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