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紀念館大展 台灣美術史繁花盛開的篇章
陳昱勳、凌美雪|自由時報/文化藝術|2020年9月29日
  2020梅樹月上週在新北三峽李梅樹紀念館開展,名為「繁花盛開 美術史裡的『三國演繹』」,包括在紀念館展出的「春萌序曲——師生頌前奏」,以及於國立台北大學北大草原戶外展出的「光風薈萃——風景繪譜曲」,將同步展出至11月8日。

  李梅樹紀念館表示,往年都在春天舉辦的梅樹月展覽活動,今年因受疫情影響,延至9月開展,卻剛好在開展前夕,遇上日治時期日籍美術教師石川欽一郎逝世75週年的時間點,因此今年梅樹月以石川欽一郎為中心人物,連結英國、日本、台灣等跨國美術家作品,回首西洋繪畫在台灣近現代美術發展的起源與脈絡。

日籍石川欽一郎
與眾多台籍畫家的師生頌

  李梅樹紀念館指出,石川欽一郎藝術風格的形成,早期除受其私淑的日本洋畫先驅淺井忠、川村清雄等人影響,其深具英國風的水彩畫藝術,也受到英國風景畫家伊斯特(Alfred East,1844-1913)不少啟發。1907年至1932年間,石川欽一郎兩度來台灣從事美術教育,指導過的學生可謂「桃李滿天下」,台灣近現代美術的萌芽,石川扮演「播種者」的角色。

  其中,有石川欽一郎大弟子之稱的倪蔣懷,1909年進入總督府國語學校就讀的隔年開始接觸石川,石川在課堂上強調「寫生」及實地觀察自然的重要性,倪蔣懷追隨石川的腳步,始終以水彩創作為主,在石川的勸導之下,原先有意赴日進修美術的倪蔣懷,最終選擇留在台灣,出錢出力組織畫會、贊助藝術活動、成立美術研究機構,深耕藝術土壤。

  館長李景光指出,「春萌序曲——師生頌前奏」,內容即以日籍畫家石川欽一郎為中心,展出石川的英籍老師伊斯特,以及石川在台時的學生李梅樹、陳植棋、倪蔣懷、洪瑞麟、藍蔭鼎等台灣第一代西畫家作品,逾50件以19世紀至1945二戰終戰前為主的原作,包含素描、版畫、水彩、油畫創作,橫跨英、日、台三國畫家。借展單位包含日本的小杉放菴記念日光美術館、呂雲麟紀念美術館、陳澄波文化基金會、國立台灣美術館、國立歷史博物館、台北市立美術館等。此外,也有相關老照片、書信、美術著作及書刊雜誌等文獻展陳。

順天美術館珍藏
洪瑞麟作品參展

  「光風薈萃-風景繪譜曲」,則以戶外美術館的型態,展出逾50幅台、日、歐等異地風景大圖輸出作品。

  文化部長李永得前往參觀時表示,李梅樹是台灣相當重要的前輩藝術家,他對台灣土地的懷想與守護延續台灣藝術文化的信念,正是文化部推動「重建台灣藝術史」計畫的初衷,期盼呈現台灣美術發展的起源與脈絡,並重新建立完整的藝術史及台灣文化面貌。另,此次展品中的洪瑞麟作品〈煤礦坑〉,是去(108)年美國爾灣順天美術館捐贈文化部作品之一,亦是該作品回台後首次展出。順天美術館創始人許鴻源博士與李梅樹友誼深厚,李梅樹更為許鴻源夫婦及許夫人繪製肖像畫,順天藏品回台後能於李梅樹紀念館展出,實具特別意義。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