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李梅樹紀念館梅樹月開幕
師生頌前奏 以日籍畫家石川欽一郎為中心
王誌成|中華日報/綜合|2020年9月27日
  文化部長李永得二十六日赴新北市三峽李梅樹紀念館,出席梅樹月開幕式,與紀念館館長李景光、李梅樹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景文、台籍第一代西畫家陳澄波、藍蔭鼎、陳植棋的家屬一同參觀展覽。

  李永得表示,「此展得以讓我們看到台灣美術的發展及傳承,不僅是美術界的盛事,更寫下了台灣美術史上重要的一頁」,李梅樹先生是台灣相當重要的前輩藝術家,生長並落根於三峽,在自身藝術創作之外,當年投入三峽祖師廟重建工作,廣邀台灣藝術名家共同參與,使這座信仰中心成為「東方藝術殿堂」,為台灣本土美學留下深刻印記。

  李梅樹紀念館館長李景光指出,本次展覽內容以日籍畫家石川欽一郎為中心,分別向上、下連結石川的英籍老師伊斯特,以及石川在台時的學生李梅樹、陳植棋、倪蔣懷、洪瑞麟、藍蔭鼎等台灣第一代西畫家,不僅橫跨英、日、台三國畫家,「在適逢教師節前夕開幕,更是充分演繹展覽所欲傳達師生相傳的脈絡」。

  本次展覽於李梅樹紀念館展出「春萌序曲|師生頌前奏」,包含素描、版畫、水彩、油畫等,共逾五十件以十九世紀至一九四五二戰終戰前為主的原作,並有相關老照片、書信、繪葉書、美術著作及書刊雜誌等文獻的展陳。此外,於國立台北大學展出「光風薈萃|風景繪譜曲」,以戶外美術館的型態,展出逾五十幅台、日、歐等異地風景大圖輸出作品。

  文化部也特別提到,此次展品中的洪瑞麟作品《煤礦坑》,是去年美國爾灣順天美術館捐贈文化部作品之一,亦是該作品回台後的首次展出。順天美術館創始人許鴻源博士與李梅樹先生友誼深厚,李梅樹先生更為許鴻源夫婦及許夫人繪製肖像畫,順天藏品回台後能於李梅樹紀念館展出,實具特別意義。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