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我們目標非常明確,就是要將與台灣有關的畫作蒐集起來
每幅畫都有故事 看順益台灣美術館典藏
陳昱勳|自由時報/文化藝術|2020年7月29日
  台灣美術史的重建,並非光靠政府之力促成,過去因各種因素,許多日治、戰後等前輩藝術家畫作流離失所、遺落海外,要將這些資產蒐集回來、逐一拼湊起藝術史拼圖,實為一大工程。今年6月成立的順益台灣美術館,重新將名譽董事長林清富畢生收藏展現於世人,豐富的台灣美作品,展現了民間為重建台灣美術史貢獻的力量。

  林清富自1970年代開始向藝術家收藏作品,其中因父母親的交情,林清富十分難得地向李梅樹求到了第一幅畫作〈海上晨曦〉,後來更陸續收藏了郭雪湖、陳進、林玉山、倪蔣懷、廖繼春、李石樵,甚至日本畫家石川欽一郎與鹽月桃甫的創作,至今累積近400件收藏品。

  為父親圓夢,林清富女兒、順益董事長林純姬花費近3年催生順益台灣美術館,回想起籌備初衷有感而發地說,順益行(美術館現址)是她阿公阿嬤的「起家厝」,父親又擁有這麼好的素材,應該將此地做為展示的場域,比起成立新的事業單位更具意義,因此不管是台灣人或者觀光客,都能透過畫作,用另一個角度欣賞台灣的美。

  至於父親求畫過程,林純姬笑說總有道不盡的故事,尤其當年許多藝術家是不賣畫的,因此林清富花了很長時間與藝術家「搏感情」,其中前輩藝術家李石樵曾表示「30號以上作品是不賣的」,不過李石樵喜歡喝酒,父親便帶著酒到工作室賞畫,久而久之就賣了作品給父親,讓他十分感動。

  林純姬也透露,目前尚未展出的膠彩畫〈洞房〉,描繪著一位剛新婚,在房內等待著丈夫的新娘,除呈現出新嫁娘內心的憧憬,畫中人物豐腴端麗,也反映當時台灣女性對美的追求,此作品曾入選日本第10屆全國美展,林純姬表示,藝術家陳進在當年忍痛割愛給父親後,因輾轉難眠,託徒弟詢問是否能「賣回」,但父親做出承諾一定會好好地保存,進而成為鎮館寶之一,未來也將陸續展示。

  林純姬表示,除了常設展定期替換外,未來特展以一年兩期進行,此外也可能與其他館舍合作,推出不同主題展覽,「我們目標非常明確,就是要將與台灣有關的畫作蒐集起來。」林純姬說,美術館運作不易,遑論是單純由企業支撐經營,但期望這些畫作能成為「教材」,為拼湊台灣美術史盡一份心。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