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新北三峽
登鳶山探彩壁
樂訪山中咖啡廳 茶文館
齊佑誠|蘋果日報/旅遊趣|2020年5月12日
  三峽有知名的老街、祖師廟、牛角麵包,這裡也藏有許多讓人得以貼近大自然的祕境,比如三峽彩壁,腳力勤一點的還可續行探訪台灣小百岳鳶山,感受壯麗絕美景致。三峽也有隱密的山中咖啡館、茶文館,不論是在禪意空間中品茗、或是在文青風貨櫃屋裡吃個超高人氣的千層蛋糕,絕妙的感官鮮體驗,值得你專程造訪。

  造訪近期暴紅的三峽彩壁,登山口很多,一般最常造訪的路線有2條,一為由鳶峰路的鳶山登山口前往,另一條則由茅埔路永安宮登山口為起點;前者由高往下切、後者由低往上爬,先甘後苦、先苦後甘,任君選擇。這趟我選擇後者,想說爬到三峽彩壁後,若體力不支,鳶山可採偷吃步的方式,因為造訪鳶山可開車到鳶山大鐘,由此爬個10分鐘便可登頂。

  永安宮登山口距離三峽彩壁單程步行約30、40分鐘。步道至永安宮這段約340公尺長的路,均是陡升的階梯,爬起來雖然累人,但是一路上林蔭遮天、老樹橫生,一旁還有小溪澗潺潺流過,而且沿線還有2個緊鄰小溪的休息點,讓人緩緩腳步,對體力不會造成太大負荷。永安宮至彩壁這段路就比較有登山的感覺了,路徑多為泥土路、原始山路,而且沿線岔路也多,不過沿途可以見到貼心山友留下的三峽彩壁登山條及指標等,讓人不至於迷路。

  三峽彩壁長約15公尺、高約7~8公尺,面積並不算大,但這片波浪狀的岩壁上長滿了一條條紅、黃、橘等色澤的藻類,真的非常特別、亮眼,網路上常可見到有人將它比喻為屏東哈尤溪野溪溫泉的七彩岩壁,像不像任君判斷,但親臨這裡還是讓人感嘆大自然的奧妙。

視野超無敵 市景盡收眼底

  由三峽彩壁往鳶山,得再走過約2公里長,約60、70分鐘的山路,這趟雖然還有許多點想造訪,但我還是去了鳶山,只不過如同前面所述是開車到鳶山大鐘,由此步行約10分鐘便能抵達。鳶山的標高雖然不高,僅約321公尺,但它可是台灣的小百岳之一(編號019),山上立有一個三等三角點,而且這裡的視野超級無敵,不但可回望鳶山大鐘,三峽、鶯歌、國道三號,甚至遠處的台北101等盡收眼底。

  爬完三峽彩壁,下山後同位於茅埔路岔路上的ninesky九天咖啡館,建議一定要去「廟裡」吃一份千層蛋糕。咖啡館位於主祀九天玄女的九鳳山無極七玄宮廟埕,以貨櫃屋規劃用餐區,不但有視野,還帶著文青風,重點是開業3年多來,靠著超高人氣的千層蛋糕,在網路上引發一陣騷動。這裡除了標榜以三峽產的茶葉、自己熬煮的各式果醬等來製作千層蛋糕,每天不定期推出6~10款販售,此外也有各式咖啡、茶品,及義大利麵等輕食。

  千層蛋糕以40層的薄餅皮層層堆出,好吃之外切面紋路也非常優美,當天我試了綜合水果千層(130元)、三峽有機蜜香紅千層(120元),前者加了草莓、藍莓等3種自製果醬,酸香宜人;後者則品味到滿滿的蜜香紅茶香,而兩者的蛋糕體濕潤綿密,抹醬恰到好處,超級可口。而這裡濃厚不澀口的台灣抹茶鮮奶(70元),以及帶冬蔭功風味的吃上癮泰味辣雞義大利麵(169元),也相當推薦。

禪意老建築 賞景品茗

  茶葉是三峽的一大特色,為了喝杯好茶我來到了位於熊空山區的台灣農林大寮茶文館。老樹橫生、環境清幽且帶著濃濃禪意的這裡,從日據時代的1924年開始產茶、製茶,至今已逾90年歷史,園區裡留有一幢1944年興建的傳統日式木造建築,昔日是日本廠長的宿舍,2013年台灣農林接手之後,依循古法修繕改建為文物館、品茗區,裡面不但可見到各種古文物、老照片、茶器等,還得以了解茶種的區別、介紹在這裡除了可喝壺在地產的紅茶、綠茶、東方美人等好茶,喜歡的話,也有販售各式自產的茶葉,比如入門款的澄豔紅茶立體茶包(185元/10入)、青碧綠茶立體茶包(195元/10入)等。

  三峽還有一間人氣餐廳一定要吃一下,以台灣懷舊風情為其裝潢特色的東道飲食亭,古早味排骨飯(100元),真的好吃得讓我回味再三。薄粉酥炸的排骨選用三峽黑豬肉,大片且厚實,嘗來鹹甜適中、軟嫩有嚼勁且肉汁飽滿,一大碗飯配上煎蛋、時蔬,超級正點。這裡的古早味冬瓜茶(30元),香氣十足,且加了碎冰,搭配排骨飯再適合不過了。


【順遊景點】
遊逛老街 參訪祖師廟
  三峽老街、三峽祖師廟就在東道飲食亭附近,吃完飯不妨來逛逛、順便買酥香可口的牛角麵包。長約200公尺的三峽老街,古色古香的連體紅磚建築、巴洛克式立面牌樓,以及相連不斷的紅磚拱廊,是它最引人的特色,其建築從1911年留存至今,讓人宛如一腳踏進40、50年代的台灣,老街上小吃美食眾多,一個約20元的牛角麵包這裡也應有盡有,不過,不知是否疫情影響,我平日來訪時很多店家如知名的三角豬血糕等都沒營業,建議造訪前最好先打電話詢問。

  而位於老街街頭的三峽祖師廟,始建於1767年,現所見為1947年經李梅樹教授督導規劃歷經30多年修復後的樣貌。走入三峽祖師廟,旋即就能感受精湛、繁複的木雕、石雕、銅雕工藝,石雕龍柱、銅雕的正殿五門之外,抬頭向上望,處處可見雕刻極其精美的木雕,而細看這些雕刻,所刻的內容圍繞著《三國演義》、《西遊記》、《封神榜》、《二十四孝》等,讓整座廟宇無處不是故事。「民間藝術殿堂」、「東方藝術殿堂」的美譽得來實至名歸。


【旅遊資訊】
  ★交通

 ◎ninesky九天、鳶山、三峽彩壁
  .交通不便,需開車前往。

 ◎東道飲食亭、三峽老街、三峽祖師廟
  .捷運新埔站搭702、910公車,或永寧站搭916公車,在三峽老街(民生街)站下車。

 ◎大寮茶文館
  .可於大溪文化停車場站搭f629公車,在竹崙茶場站下。

  ★相關資訊

 ◎ninesky九天 新北三峽區中山路459巷201號 0958-091-799 周二、三 www.facebook.com/nineskyniceguy

 ◎三峽彩壁 新北市三峽區茅埔路永安宮步道登山口

 ◎東道飲食亭 新北市三峽區仁愛街7號 (02)8671-5692 周二

 ◎三峽老街 新北市三峽區民權街37-147號

 ◎三峽祖師廟 新北市三峽區長福街1號 (02)2671-1031 www.longfuyan.org.tw

 ◎大寮茶文館 新北市三峽區竹崙路142巷2號 (02)2668-1928 www.daliaotea.com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