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漂航:楊樹森漂木畫作巡迴展》首航三峽
翁維智|金門日報/地方新聞|2020年3月10日
  新冠肺炎(COVID-19)蔓延時,擋不住觀畫的熱情。2020年新春伊始,台北大澐藝術推出楊樹森的《漂》展,吸引了海基金會董事長張小月,前文化部長洪孟啟、政務次長邱于芸等嘉賓來看展;3月7日,《漂航:楊樹森漂木畫作巡迴展》在新北三峽蘇美利體藝廊揭展,詩人、畫家、導演、同鄉,近百人雲集,在古典少女的琵琶演奏中溫馨揭幕,畫展上也展示了以楊樹森畫作開發出的各式文創品,包括小版畫、筆記書、馬克杯,處處驚豔,開幕式上,在金鐘獎導演麥覺明等嘉賓共同欣賞下,也首播一部由陳心怡導演的50秒影片《漂航》。接續的貴賓致詞時又出現穿越時空的場景,小說家詹明儒的聲聲呼喚下,他心中的「瘋子與天才」,楊樹森與梵谷、李梅樹在「蘇馬利體」合體、交會了。

  從事文學創作多年,得過時報文學獎、長篇小說百萬文學獎、巫永福文學獎等獎項,著有《番仔挖的故事》、《西螺溪協奏曲》等長篇小說的詹明儒,1978年以野戰師少尉排長軍旅金門時,歷經了一場慘烈的演習對抗,退伍回到台灣後,以〈進香〉獲首屆時報文學獎小說首獎,現居三峽的重磅小說家詹明儒,以鄉土語言,在《漂航》受邀開幕致詞,當著「台灣美術50座山」之一的李梅樹公子李景光及畫家楊樹森的面,再引來梵谷,以「三個瘋子+天才」為題發揮,一語騷動會場。他說:荷蘭有個文森•梵谷,本來是個「天才」,後來有志難伸,變成「瘋子」!三峽有個李梅樹,本身是個「天才」,加上有「信仰」,終身造就了一座「東方藝術殿堂」,留下許多傳世名畫。 後來,因為那座「長福橋」,氣得差點「發瘋」!金門有個楊樹森,中年曾經是個「瘋子」。後來因為有「信仰」,一躍跨過那條「無形界線」,終於變成「天才」!

  詹明儒再聚焦出生於金門島嶼與老兵家庭的楊樹森,「一位中國老兵,一片金門戰地,造就一位台灣畫家」:「結果,我看不出中國老兵的身世悽慘,只看到一抹淡淡的哀愁;結果,我看不出金門戰地的歷史宿命,只看到一縷悠悠的心愫;結果,我看不出漂木表象的滄海桑田,只看到一路漂航的蛻變」,他以「可喜可賀」的心情,禮讚「畫家顯然蓮花化身,徹底超越戰火妄想症的天罰了」,「誠心感謝,身為歷史小說作者,我也因而內化一份藝術情操了」。

  因著詹明儒呼出「李梅樹」,藉由金門畫家楊樹森來到李梅樹的三峽故鄉畫展,李梅樹紀念館館長李景光祝福之餘,也透露父親與金門的一段畫緣,1965年,李梅樹應軍方邀請,創作了件200號油畫《國父像》,懸掛在擎天廳,也是李梅樹一生中僅有與遙遠金門戰地的一次意外交會,曾經認為在偉人肖像畫簽名是不敬行為的他,卻破例為這件作品落款,李景光認為「除非這件作品被不識大師者或因軍方移防、變動等因素給拋棄了,否則,要找到它並不難」,以李梅樹現有畫價一號超過四十萬元來估算,這幅200號的《國父像》油畫至少擁有八千萬元身價;李景光祝賀金門來三峽的畫家楊樹森畫展圓滿成功,他也發出呼聲,要大家一起來尋找、找出不知藏身何處的李梅樹《國父像》,作為金門永遠的藝術典藏資產。

  《漂航》開幕式,也播放蘇馬利體製作,陳心怡導演的《漂航》50秒短片介紹楊樹森,欣賞了這部有藝術、有文學,也有土地生命片子,小說家詹明儒再發出驚喜,「我只能讚嘆說:超級精采!」

  父親來自解放軍,1949渡海攻打金門,1949在古寧頭戰役被俘虜;2008年拍攝《被俘虜的人生》造成話題的紀錄片導演陳心怡,她的「共軍爸爸」竟與畫家楊樹森的「國軍父親」在金門戰役、戰場上產生了生死殊戰,半個世紀後,國、共二軍第二代再交會,看到只有藝術,沒有政治,「從來沒有想過被棄置的豬肉砧板可以成為一幅畫作,當然也不會想到破損的門板、船板,可以被形塑成一件藝術作品」,陳心怡說她進藝術家楊樹森的工作室時,被眼前的數不清的「臉」給震撼了,「而這一張張的臉,都是畫在那些我們以為無用的木材之上。這些臉譜,或張眼,或閉眼;或憂鬱,或喜悅;也許是看著你,也有看著遠方。她們││從楊樹森的筆下躍出的臉,清一色都是女性,都帶著一種最原始且單純的母愛,在工作室這空間裡繚繞。」

  陳心怡也憶及拍攝《漂航》時,楊樹森歡喜地告訴她,「妳看,這是我剛經過資源回收站撿到的砧板!」此時,她看到他手上拿著佈滿刀痕的豬肉砧板,珍惜的眼神就像看到鑽石。《漂航:楊樹森漂木畫作巡迴展》開幕茶會及交流座談,由蘇馬利體營連總監李彥屏、報導文學作家楊樹清先後串場主持,展出者楊樹森之外,還有汐止區區長陳健民,三峽李梅樹紀念館館長李景光,攝影家呂良遠、鐘永和,書藝家詹明鑠、黃世團、曹原彰、凌群、鄭松維、李坊良、李水潭、陳永慶,詩人作家林煥彰、游淑貞、翁翁、詹明儒、莊源鎮、蔡明裕、楊樹清,導演麥覺明、陳心怡,金門藝文同鄉洪啟瑞、韓聖和、孫國欽、劉金洲、洪天佑、林翠雲、王緒安、楊書林、楊念佳,策展人吳仁麟、李彥屏,初芯初蒔執行長林富子,台灣文化創意交流協會榮譽理事長沈憶君,天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顧問何采純,台灣藝術文創公司業務經理徐彩玲,台北基督之家王華梅姐妹,三峽文友林春桃,台北信友堂蔡惠鳳姐妹,開南大學外籍生教師游美未等人到場相挺。

  《漂航:楊樹森漂木畫作巡迴展》,自2020年2月28日開展,將展至3月30日,地點在新北市三峽區蘇馬利體美學創意藝術公司藝廊(三峽區國際一街19號2樓,北大商場);3月底撤展後,4月初畫作再移往「初芯初蒔」(三峽大學路196號)展出,「初芯初蒔」是家中式料理餐廳,除雅致店名之外,大門入口處有已故蒲添生先生的雕塑作品《沈思者》,餐廳各樓層壁上,錯落有致的擺置著畫家陳澄波、李梅樹的多幅作品;是遊三峽值得前往的美食、藝術景點。蘇馬利體美學創意藝術是跨國公司,台灣三峽、內湖等三場展覽後,要再把楊樹森再漂向國際展場。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