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李乾朗新北市圖同場演出
王志誠、周貞伶|台灣新生報/@人物采風|2019年10月20日
  藝術大師李梅樹與古蹟專家李乾朗,兩位不同世代的大師,聯手於新北市立圖書館展出為期一個月的手繪廟宇古蹟建築圖,透過戶外藝術展的方式,讓民眾可以欣賞不一樣的廟宇古蹟,為閱讀帶來更多元的藝術視野,展期至十一月十四日止。十月二十日下午十四時臺灣古蹟解碼人李乾朗教授,將親臨分享新書《直探匠心》,帶大家認識最厲害、最酷炫的臺灣古建築,看見每一棟古建築的前世今生與最精妙亮點;十月二十六日上午十時李梅樹紀念館執行長李景文也將親至現場,為民眾導覽解說,參加民眾還有機會獲得書冊、紀念品。

  十月十七日是臺灣文化日,新北市立圖書館特別與李梅樹紀念館合作,舉辦「眾神的國度—李梅樹與李乾朗手繪廟宇古蹟建築圖展」,透過臺灣重要前輩畫家,同時也是知名三峽祖師廟的重建主持人李梅樹,與臺灣古蹟專家李乾朗教授兩位大師的手繪作品,帶大家認識不一樣的臺灣古建築之美,此次展覽共展出四十三件前輩畫家李梅樹留下的三峽祖師廟重建設計圖稿,其中有廟體各部位的建築工程圖,也有裝飾性的藝術圖稿,皆以等比例放大的模式展出,讓大家可以從中追索李梅樹勾勒這座「東方藝術殿堂」的想法與過程。另外同時展出二十一張李乾朗經典的手繪建築圖,透過李乾朗的妙筆「穿牆透壁」,欣賞全臺各級古蹟寺廟建築的剖面、立面布局或屋脊與斗拱結構等,一窺臺灣傳統廟宇建築之美。

  新北市立圖書館王錦華館長表示,李梅樹大師除了為臺灣美術史寫下燦爛一頁,三峽地標清水祖師廟更在他的帶領下,成為「東方雕刻藝術殿堂」。而古蹟專家與建築學者李乾朗教授,過去也曾參與三峽最古老的土地公廟之一「三峽福安宮」於一九九六年的重建計畫,親手為福安宮規劃設計繪製建築圖。此次展覽結合兩位不同世代、不同領域的大師作品,讓藝術與閱讀產生對話,更加貼近民眾生活,大家到圖書館除了品味書香之外,也能與藝術不期而遇,進而重視、愛護古蹟與傳統建築,珍惜臺灣現有的文化資產。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