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順天美術館藏品回家了
王先國|台灣新生報/心靈|2019年9月9日
  國內知名的順天堂藥廠創辦人許鴻源博士夫人許林碖女士,於一九九三年創立於美國洛杉磯爾灣順天美術館,該館館藏的六五二組件台灣前輩畫家及當代重要畫家作品,日前終於運回台灣並無償贈予文化部,文化部長鄭麗君於國立台灣美術館主持開箱儀式,順天美術館董事長許照信及其夫人陳雅媛、該館館長陳飛龍、國美館館長林志明、成功大學教授蕭瓊瑞、順天美術館典藏之藝術家及後代家屬、藝文界重要人士均出席見證。鄭部長對於順天藏品終於回家,表達歡迎與由衷感謝,她表示,順天堂藥廠創辦人許鴻源博士的收藏行動,是台灣藝術史的一部分,順天藏品回家的歷程,是台灣藝術史上令人感動的一刻。

  文化部表示,順天美術館藏品回家,不僅讓文化部重建台灣藝術史的工作跨出重大一步,也為下一代建立更加完整的台灣文化面貌,文化部已責成國美館進行典藏、維護管理及後續應用工作。這批珍貴藏品此次安全運抵台灣,全程經專業溫控環境運送,並依博物館專業入庫流程送抵國立台灣美術館典藏庫房保存。

  順天美術館捐贈的台灣前輩畫家及當代重要藝術家作品橫跨百年、也是橫越整個台灣美術運動脈絡的歷史收藏,收藏作品包含陳澄波、郭雪湖、顏水龍、廖繼春、李梅樹、李石樵、張義雄、洪瑞麟、藍蔭鼎等活躍於日治時期前輩藝術家,以及一九七○、八○年代赴海外留學的藝術創作者,如廖修平、謝里法、梅丁衍、薛保瑕、賴純純、許自貴、黃銘哲等人,都是台灣美術史上各個時期的重要藝術家。透過這次契機,民間與政府齊心協力同時並進,使這批珍貴畫作回家,不僅實踐一位愛鄉愛土的企業家遺願,與台灣人民共享,同時讓屬於台灣這塊土地的藝術文化資產獲得更好的保存與應用,也為文化部重建台灣藝術史的工作打下重要基石。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