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訪順天捐贈館藏 小英:重建台灣藝術史
蔡淑媛|自由時報/台中都會焦點|2019年9月8日
  總統蔡英文昨天參觀「順天美術館捐贈館藏」時表示,順天館藏六百五十二件包括陳澄波、李梅樹等重要前輩畫家作品捐給文化部,是台灣藝術史重建的關鍵,順天的捐贈是台灣重建藝術史與典藏的門檻,非常感謝,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典藏家與藝術家後輩捐給國家,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會做好準備。

  蔡英文昨日特別到國美館典藏庫,參觀日前由順天美術館捐贈的館藏,目前館藏由國美館收藏,未開放參觀,未來將策畫展覽。她首先參觀顏水龍作品「歸牧」,代表前輩藝術家的作品從美國「回家了」,畫中彩繪返家牛群,沐浴在夕陽下,筆觸圓潤飽滿,沉靜氣氛使人感到生命的美好。蔡英文在導覽下,仔細觀賞順天館藏畫作,畫家謝里法也親自講解作品「紐約景」。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有「台灣科學中藥之父」之稱的順天堂藥廠創辦人許鴻源,受知名前輩畫家廖繼春鼓勵,一九七○年代開始收藏台灣畫作,支持畫家,再受知名畫家謝里法建構台灣美術史的影響,立下宏願要為下一代預先收藏台灣美術史。

  鄭麗君說,許鴻源一一尋訪作品,以民間力量完成順天典藏,收藏有台灣日治時期到當代包括陳澄波、廖繼春、李梅樹、郭雪湖、李石樵、顏水龍等重要前輩藝術家作品,他告訴後代「這些畫是台灣人的」,要讓下一代了解台灣的美術資源;今年八月,順天美術館董事長許照信將收藏全數無償捐贈文化部。鄭麗君強調,這是台灣美術史重大的見證,「國家要為國人建構完整的美術史!」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