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離鄉半世紀 652件台畫作回來了
順天美術館收藏 無條件捐贈國美館 昨開箱 展覽李梅樹、廖繼春等畫家29作品
陳宛茜|聯合報/中台灣焦點|2019年8月29日
  「這些畫不是我個人的、而是台灣人的;要完整收藏不能分散,有一天要回家、回到台灣。」順天堂藥廠創辦人許鴻源和夫人許林碖,畢生收藏台灣藝術家畫作652件,於美國加州爾灣創辦順天美術館收藏。離台近半世紀,這批收藏不僅順利「回家」,更無條件捐贈予國立台灣美術館收藏、成為台灣人的文化資產。

  文化部昨於台中國美館舉行「順天美術館館藏捐贈開箱」記者會,公開展覽藏品中的29幅畫作,包括李梅樹、廖繼春、洪瑞麟、陳澄波、郭雪湖、林玉山、藍蔭鼎等畫家作品。

  許鴻源1975年移民美國,1979年買了生於台中的前輩畫家廖繼春的畫,展開收藏台灣畫家作品之路。他收藏的畫作橫跨日據時代到當代,等於一部台灣藝術史。

  台灣美術史研究者蕭瓊瑞指出,許鴻源有心用收藏建構台灣藝術史,按照美術史家謝里法談台灣美術史的書收藏畫家作品,沒有省籍情結,本省外省、老中青三代作品都收藏。他從不跟畫家殺價,買畫也不為投資,不曾拍賣過一幅畫。

  順天美術館董事長許照信是許鴻源之子,他透露,一開始母親反對父親砸錢買畫,最後自己卻也開始買畫,夫妻各有所愛,合力完成台灣美術史的拼圖。

  許鴻源1991年辭世,妻子許林碖1993年在美國創立順天美術館收藏畫作。許照信表示,父親生前告訴他「這是台灣人的收藏,必須完整回到台灣」。兩年前,他擔心自己體力有限,決定完成父親遺願、將所有畫作無條件捐贈文化部,由國美館收藏;而原本在美國的順天美術館就此熄燈。

  「許博士(許鴻源)的收藏運動,本身就是藝術史的一部分。」文化部長鄭麗君去年飛到美國看這批收藏,形容看畫過程「彷彿走入台灣藝術史,彷彿重新經歷台灣人經歷的生活」。她表示,前瞻計畫中特別編列重建台灣藝術史的經費,因為台灣藝術史就是「台灣人心靈的歷史」。

  國美館館長林志明表示,將為這批收藏建立專題網站,預計明年下半年起陸續推出「海外遺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等相關展覽。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