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美國順天美術館捐贈 652件台灣國寶回家
蘇孟娟|自由時報/台中都會焦點|2019年8月29日
  收藏包括李梅樹、陳澄波及廖繼春等重要前輩畫家作品的美國爾灣順天美術館,將六五二件館藏無償捐贈文化部,作品自美國「回家」,廿八日正式捐贈。文化部長鄭麗君說,這批館藏藝術品回家,替重建台灣藝術史提供更多脈絡,將由國立台灣美術館接棒承繼典藏及展覽、教育推廣重任。

  是否落腳台中州廳待評估

  不過,去年十一月文化部曾與前台中市長林佳龍簽署合作意向書,規劃台中市將台中州廳修復後設置「國美館台中州廳園區」,當時曾宣布順天美術館館藏「回家」後,未來將在國美館台中州廳園區展出,但台中市長盧秀燕上任後指示重新評估台中州廳定位,讓這批館藏未來落腳何處備受關注。

  鄭麗君指出,文化部尊重新市長的想法,台中市預計召開公聽會討論定位,希望台中市府儘快評估後做決定,屆時若有不同想法也會尊重,重要的是這批作品屬於全台灣人,能夠回家協助重建台灣藝術史,文化部屆時會另尋最好的家收藏展示。

  收藏包括陳澄波、廖繼春等

  文化部表示,有「台灣科學中藥之父」之稱的順天堂藥廠創辦人許鴻源,受教友、也是知名前輩畫家廖繼春鼓勵,一九七九年開始收藏台灣畫作,並與夫人許林碖在一九九三年創立順天美術館,收藏有台灣日治時期到當代的重要藝術家包括陳澄波、廖繼春、李梅樹、郭雪湖、李石樵、顏水龍等作品。

  許照信︰欣慰完成父親遺願

  文化部歷經兩年多的努力,今年與美國爾灣順天美術館簽捐贈契約,順天美術館董事長許照信將館藏全數無償捐贈文化部,十一日運抵台灣,昨日在國美館正式開箱舉辦捐贈儀式。

  許照信說,父親曾說過所有的美術收藏品並非他個人資產,「是屬於台灣人的」,盼將收藏品送回台灣,他很欣慰終於完成父親遺願,讓所有作品「回家」,成為全民共享的文化資產。

  鄭麗君︰有助重建台灣藝術史

  鄭麗君指出,順天美術館收藏品跨越百年,這批珍貴的畫作回家,有助重建更完整的台灣藝術史。

  昨日部分藝術品開箱,包括知名前輩畫家李梅樹為許鴻源夫婦繪製的肖像畫、廖繼春的「公園一隅」及致力關注礦工議題的洪瑞麟作品「礦工頌」等。

  國美館︰規劃明年辦主題展

  國美館館長林志明表示,整理作品後,預計明年春、秋季各以主題展方式讓國人能看見這批「海外遺珍」。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