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文化部砸重金 重建藝術史
預計投入30∼50億設置「國美館台中州廳園區」;順天捐贈市值逾10億的私人館藏
邱莉玲|工商時報/地方要聞|2019年8月29日
  重建台灣藝術史,推升藝術市場發展,文化部預計投入30∼50億元設置「國美館台中州廳園區」,包括加強國美館典藏與研究、建立修復及藝術檔案中心、設置專屬展場等。此外,順天堂藥廠創辦人許鴻源家族,將市場估值逾10億元的畢生收藏捐贈國美館,這也是國內企業家藝術品最大量捐贈案。

  由順天堂藥廠創辦人許鴻源夫婦在1993年創立的美國爾灣順天美術館,收藏了台灣日治時期至當代重要藝術家的652件畫作,現在無償贈予文化部,28日舉辦開箱儀式,接續將做一系列研究、展覽和推廣,明年下半年將舉辦台灣前輩藝術家、現代繪畫在台灣、台灣近代美術發展等三大主題策展。

  順天美術館董事長、許鴻源之子許照信表示,父親一直希望讓藏品回台,不要拆散、不能賣掉。對藝術家的尊重,就是讓更多人欣賞、了解他們的作品,近20、30年順天美術館辦展覽,這個理念也獲得許多藝術家的共鳴,捐贈畫作,如今交由國美館收藏,除了希望拋磚引玉,讓更多前輩畫家後代、民間收藏家將台灣藝術家作品捐出來,也期許能有更好的應用。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順天美術館不僅是許鴻源個人藝術收藏,也是橫跨百年、整個台灣美術運動脈絡的歷史收藏,包括陳澄波、廖繼春、李梅樹、郭雪湖等活躍於日治時期前輩藝術家,以及1970、80年代赴美留學的藝術創作者,如謝里法、廖修平等。透過這次契機,可讓台灣藝術典藏體系更完整,也為文化部重建台灣藝術史打下重要基石。

  鄭麗君表示,台中是台灣藝術發展的重鎮,因此結合文化部補助台中市政府5.8億元修復台中州廳及周邊園區之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去年底與台中市政府簽署合作意向書,朝設置「國美館台中州廳園區」規劃。

  雖然,台中市長盧秀燕上任後,對台中州廳未來規劃希望重新討論評估,但重建台灣藝術史不能等,文化部希望台中州廳規劃能及早確定,若台中市另有規劃,文化部將另尋合適地點,持續推動重建藝術史各項計畫。重建藝術史在前瞻計畫有近16億預算,其中10億投入重建美術史。

  國美館館長林志明表示,但台中市政府有意在此區做文創、民間記憶保存等,預計9月底開說明會,屆時將有更清楚的羅闊。如果按照此前計劃,國美館與文化部原先規劃經費30億元至50億元經費完成園區設置,分不同年度運用。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