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登錄文資失敗 李梅樹家族墓將遷址
譚宇哲|中國時報/大台北焦點|2019年7月16日
  新北市三峽第一公墓日前進行遷葬工程,將擁有81年歷史的國寶級畫家李梅樹家族墓園拆到只剩墓碑,一旁的三峽首位公醫劉清港墓也岌岌可危,經文史團體反彈提報文資審議會,但審議會委員認為,2墓墓主骨骸都已遷葬,文資完整性不足,決議不登錄古蹟或歷史建築。

  李梅樹是三峽國寶級畫家,哥哥劉清港則是三峽第一位台灣人公醫,李梅樹家墓及劉清港墓分別建於1938年及1930年,但李梅樹家族墓因1979年重新整修墓碑,殯葬處人員在施工時認定「未滿50年墓不適用文資法」,今年4月將墓園拆除,引發文史團體及李家後代不滿。

  新北市文化局表示,李梅樹文教基金會今年4月30日提報劉清港墓及李梅樹家族墓為歷史建築或古物,文化局5月3日啟動審議程序並列為暫定古蹟,6月13日提送文資審議大會審議。

  文資審議會委員認為,兩墓墓主骨骸皆已遷葬,目前皆為空墓,實質文化資產的完整性不足,但具有地方重要人物與歷史深厚淵源,建議可另行提報其他類別文化資產審議。

  81歲的李梅樹紀念館館長李景光是李梅樹的兒子,他痛心表示,「真的很遺憾!」新北市府先拆後審,程序根本不對,如今家族墓只剩下墓碑比較完整,下方仍缺了一角,目前只能等17日與文化局人員會勘,商討如何遷移墓碑和一旁的劉清港墓。

  文化局文化資產保存科長羅珮瑄表示,會勘後預計月底啟動古物審議程序,後續並配合遷葬工程遷址。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