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祖師廟 議員倡升格國定古蹟
恐延宕重建工程 廟方有異見
陳俊雄|中國時報/新北市金馬新聞|2019年5月3日
  文化部在4月底將台中州廳、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游台中市定古蹟升格為國定古蹟,新北市議員江怡臻在議會質詢時,呼籲市府爭取將「東方藝術殿堂」之稱的三峽祖師廟也升格為國定古蹟,但祖師廟持不同看法,認為升格國定古蹟恐會延宕祖師廟重建工程。

  曾主持三峽祖師廟重建工程的前輩畫家李梅樹家族墓園遭到新北市政府拆除,引起文史團體的不滿,使得古蹟保護議題再次發酵。江怡臻也在議會質詢時,呼籲文化局爭取將清水祖師廟由市定古蹟升格為國定古蹟。江怡臻指出,台中路思義教堂及州廳日前才獲升格為國定古蹟,被譽為「東方藝術殿堂」的三峽祖師廟也絕對有資格,唯有成為國定古蹟,才有更多資源維護古蹟的完整性。

  但廟方人士表示,目前祖師廟還在重建,升格國定古蹟恐對重建工程造成阻礙,期程也將被迫延長。再者,列為國定古蹟經費均由文化部負責,但祖師廟光屋頂維修動輒就要數千萬元,若公部門逐年編列預算恐緩不濟急,況且祖師廟經費大都來自信眾捐款,列為國定古蹟恐使捐款卻步。

  李梅樹的次子李景光則認為,經過爭取後,祖師廟才在去年列為市定古蹟,未來若能升格為國定古蹟,不僅能獲得國家資源的支持,重建過程中也能有更完善的監督。

  文化局長蔡佳芬表示,文化局深刻了解到三峽祖師廟的重要性,尤其內部的雕刻等等是台灣重要文化資產。目前已備齊相關資料,準備與廟方和李梅樹後人溝通,盡早把升格提案送到文化部,爭取成為國定古蹟。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