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藝術之眼】
李梅樹 戲弄火雞的小孩
廣容|人間福報/縱橫古今|2019年3月25日
  李梅樹先生生於1901年三角湧,也就是現在的三峽地區,父親是李金印先生,母親李劉水女士;父親在三峽經營糧行,家境富裕。李梅樹先生就讀公學校五年級時,正值祖師廟二次重建,他曾描繪栩栩如生的工筆人物,從小便展露繪畫美學的天賦。

  這幅畫作〈戲弄火雞的小孩〉是以家人為對象,描繪台灣農村常見的情景。畫面中以一位手拿提籃的婦女為視覺中心,左下角是一個小男孩張開手臂,對著火雞嘴裡吆喝著,右下角是一個小女孩蹲著,形成一個三角形穩定的構圖。最近景是幾隻火雞,後方遠景有農舍與綠蔭襯托;色彩以火雞的白色羽毛、婦女的白色衣裳及小男孩的白襯衫顯出一種農村的純真簡樸,綠蔭的深淺及溫暖的大地色系成為背景,烘托出親人之間溫暖的情感。

  尤其特別的是,畫中人物視線是以多點透視描繪,不管從任何角度觀看,都會覺得畫中人物的視線跟隨注視。李梅樹先生創作以人物及當地風景為主,寫實風格精確捕捉台灣當時的仕女及鄉村風貌。

  1947年開始,李梅樹先生投入三峽祖師廟的重建工程,以藝術創作的精神完成這座「東方藝術殿堂」。李梅樹先生曾任議員,精通繪畫、雕塑、政治、管理及溝通,集多元藝術才藝於一身。

  李梅樹紀念館最早成立於1990年,1995年4月遷至三峽現址,並正式定名為「李梅樹紀念館」,由李梅樹兒子李景光先生任館長,李景文先生任執行長。館內展出李梅樹畫作及書信文件、畫具和畫稿等。每年三月,舉辦《梅樹月》藝術季,結合在地藝術家及文化團體,共同推動藝術主題展覽,對於台灣藝術教育之推廣不遺餘力,期許台灣藝術文化薪火相傳。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