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台灣寫實藝術大展 奇美博物館登場
林偉民|中華日報/台南產銷|2019年3月17日
  慶祝「奇美藝術獎」三十年,奇美博物館十六日推出《奇麗之美─台灣精微寫實藝術大展》,除部分奇美獎藝術獎得獎者作品,也精選早期藝術家黃土水、李梅樹等人的精微寫實代表作,呈現台灣百年寫實藝術的發展樣貌。

  為了呈現奇美藝術獎三十年成果,奇美博物館特邀台灣美術史學者蕭瓊瑞教授擔任策展人,集結奇美藝術獎得主作品、四大公立美術館及私人單位借件等五十五名老中青藝術家一百零二件作品,其中奇美藝術獎得主三十四人,包含繪畫、雕塑作品,雕刻以黃土水為先驅,繪畫以一九六○年代中期李梅樹的人物畫為先導。

  「雕塑」題材多以人體為主,包括黃土水、蒲添生等溫情流露的古典寫實作品;也有新一代藝術家以超寫實手法模擬生活實物。

  「繪畫」分成「從人出發」、「淨悟.靜物」、「風景.心境」及「夢境.奇觀」四大主題。「從人出發」可看見台灣最早以精微寫實手法描繪人物的李梅樹作品。「淨悟.靜物」表露逼真的物質性;「風景.心境」傳遞人和自然對話的結果,猶如「風景攝影」般。「夢境.奇觀」透過具象物件鋪陳,營造如夢似幻的超現實意境。

  蕭瓊瑞指出,所謂「精微寫實」是指奠基於西方「照相寫實」或「超寫實」技法,所出發的創作思維,創作者以不見筆觸、不著痕跡的精密細緻手法,讓人一看就能掌握作品物件的細節與觸感,是最容易取得觀眾認同與親切接納的類型。

  奇美藝術獎成立之初,台灣抽象風潮正盛,但該獎並未追隨流行,而是以奇美創辦人許文龍「看得懂的藝術」為理念,為台灣寫實藝術開啟一道長遠之路,奇美文化基金會希望在奇美獎三十年後規劃成果展,委託奇美博物館辦理《奇麗之美》特展。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