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敲響和平鐘
兩岸大學生文化體驗營首登金門
兩岸大學生金門文化初體驗,時時震撼,處處驚豔。
翁維智|金門日報 |2019年1月23日
  由台灣旺旺媒體中時集團、人間福報、人間通訊社及大陸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文化院、鳳凰網等兩岸媒體、學術單位共同主辦,中國銀行,國立金門大學,中天電視參與協辦,「旺報」社長黃清龍、總主筆戎撫天分任總領隊、領隊的「兩岸大學生文化體驗營」,已進入第五年第十期,2019以「社區營造之旅」為主題,海選出兩岸30位大學生,並首登金門開營,感受金門文化之奇,體驗金門聚落之美。 一行人也到金門和平園區敲和平鐘,登燕南書院祭拜大儒朱熹並眺望金廈美景。

  元月21日上午9時,2019兩岸大學生文化體驗營在金門大學陳開蓉會議廳開幕,金大校長陳建民偕人社院院長陳益源及師生熱忱迎賓,並由首任金大駐校作家的楊樹清以「金門學與社區營造」為題進行開幕專題演講,又在文史之士蔡清其、陳長慶、楊樹清接力導覽下,走訪瓊林、碧山、睿友文學館、古區、燕南書院等地進行金門聚落體驗、文化釆風之旅,停留期間也前往獅山炮陣地、金門文化園區及金門酒廠參訪。在1979年「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已四十周年的氛圍下,兩岸大學生並一起在金門和平園區敲響和平鐘,鐘聲響徹金廈兩岸。

  朱熹後裔,來自北京的北師大教授朱小健表示,非常高興在美麗的金門大學舉行開營式,金門是台灣距離大陸最近的地方,來這兒既能體驗到兩岸共同的文化特徵,也能感受兩岸經歷過的風風雨雨。這是體驗營五年規畫的第十期,「我們過去成功舉辦的九期活動產生了廣泛的影響,有三百多名同學一起體驗了兩岸同根異枝的中華文化。」

  由於今年是「告台灣同胞書」發表第四十年,已落籍金門的資深媒體人、「旺報」社長室主任慶正透露,本期文化體驗營在金門開幕,兩岸大學生一起敲響和平自由鐘,深具意義;鳳凰網副總編輯李小鳴亦樂見兩岸學生之間如此零距離而親切、歡樂的溝通與交流,「看到兩岸親如兄弟姊妹的時刻,我對活動的意義與價值認識更為深刻。」

  兩岸和平發展的未來由青年決定,兩岸的融合從年輕人開始。兩岸大學生文化體旨在增進兩岸青年學子交流溝通。結束金門之旅,一行人昨天再從金門搭機前往台北,接續的參訪行程包括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社區大學,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三峽老街、三峽祖師廟、李梅樹美術館,竹東蕭如松紀念館,鹿港民俗文化館、鹿港老街 ,彰濱工業區—台玻媽祖廟 ,埔里桃米社區,最後到達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並舉行為期八天的體驗營結業式。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