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邀紀露霞開唱 還請輕便車接送
大容戲院想當年 勾起三峽老回憶
陳俊雄|中國時報/新北市金馬新聞|2018年12月22日
  現代化的影城集燈光、音響效果於一身,炫彩奪目,但古早的戲院不只播映電影,平時除了有歌仔戲表演,連歌星都能在戲院開唱。前輩畫家李梅樹長子、三峽大容戲院首任總經理李景暘回憶,為了請來紀露霞開唱,當年還特別請輕便車接送這位「寶島歌后」呢!

  最近三峽地方臉書社團有網友PO出了大容戲院,勾起許多三峽在地人的回憶,隱身於信義街菜市場裡的大容戲院也引發熱烈討論,有人表示「木頭椅子好硬」,另有網友指出「可以一票看好幾部電影」。

  大容戲院首任總經理李景暘說,戲院在1953年10月興建、1954年完工,但當時並不是以播映電影為主,反倒是歌仔戲為主力。

  李景暘表示,當年以每個月上、中、下旬為檔次來延聘歌仔戲班演出,約4個月才播映一次電影,此時戲院才會把平時吊掛的螢幕垂下放映電影。

  李景暘說,日本時代的戲院都是男女分坐,戰後開張的大容戲院就沒這個規定,男女可以混著看戲,但當時戲院沒有冷氣空調、只能吹電風扇,往往有媽媽反映「吹電風會害囝仔感冒」而引發小爭執。

  播映這麼多片子,李景暘表示「還是洋片、日本片受歡迎」,像《魂斷藍橋》、美空雲雀主演的《蘋果園的少女》都能賣出八、九成票房,但最容易滿座的,首推歌舞團少女們演出的大腿舞,連遠在插角、五寮的民眾也搭輕便車專程前來觀賞。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