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歷7次流標 新北美術館年底前動土
譚宇哲|中國時報/新北焦點|2018年10月18日
  位於三鶯新生地的新北市立美術館新建工程,規畫5年多、歷經7次流標,17日終於以18.6億發包,將由久年營造與泰創工程團隊負責興建,預計年底前動土,打造以「蘆葦叢中的現代美術館」工業風主題的藝文場館,2022年底開館營運。

  新北市立美術館新建工程占地2.5公頃,室內面積約9800坪,規畫美術館主體、兒童美術館及戶外藝術街坊等三大區塊,2015年市府二度舉行新北市立美術館國際競圖,由姚仁喜所屬的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以「蘆葦叢中的現代美術館」,擊敗二度參賽的日本隈研吾團隊獲得首獎。

  新建工程2017年1月以最有利標首度上網招標,卻因工程設計複雜、施工難度高、使用大量鋼構材料等因素,原本規畫預算不敷工程使用,導致廠商興趣缺缺,到今年8月為止7度流標,追平淡江大橋紀錄,市府二度調整工程總經費,由16.9億增至21.7億,終於在17日以18.6億發包。

  新北市文化局表示,新北市立美術館打破封閉式的建築設計,以「蘆葦叢中的現代美術館」為主軸,巧妙融入新北市與台灣本土文化,也是國內近年大型公共工程案中,第一次由台灣建築設計團隊獨立取得首獎的案例。

  未來美術館成立後,將從視覺藝術出發,致力藝術普及推廣,打造為北台灣藝術重鎮,並加強推廣李梅樹、楊三郎、李石樵、林克恭、陳植棋等市籍美術家作品,並提供交流平台,也將與鶯歌陶瓷博物館、陶瓷老街、三峽老街、客家園區等串連,可望成為北部重要的藝術觀光指標。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