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新北市立美術館 4年後開館
曾7度流標 年底前動土 坐落三鶯新生地
魏翊庭|聯合報/新北基隆要聞|2018年10月18日
  曾7度流標的新北市立美術館,終於以硬體工程總經費21.7億元標出,將坐落三鶯新生地,年底前動土,預計4年後開館。新北市府表示,會加強推廣新北市籍美術家作品,更要打造成北台灣藝術重鎮。

  該館2011年啟動國際競圖,最後由建築師姚仁喜及所屬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團隊的「蘆葦叢中的現代美術館」,融入台灣本土文化,獲得首獎;2016年完成細部設計,隔年進行第一次工程發包作業。

  為何造7度流標?是因為一開始標案所編列預算太低,未反映一例一休人力成本上升及原物料上漲,廠商興趣缺缺;該館預算由原本16.7億元,經2度上調增至21.7億元,第6、7次已排除預算不夠問題,不過當時仍因市場機制未果,如今第8標終於標出。

  新北市府表示,該館基地大小2.5公頃,室內面積約9800坪左右,區分為美術館主體、兒童美術館及戶外藝術街坊等3大區塊,將由久年營造與泰創工程組成的團隊負責興建。

  新北市府強調,美術館成立後將從視覺藝術出發,致力於藝術普及推廣,打造為北台灣的藝術重鎮,並加強推廣李梅樹、楊三郎、李石樵、林克恭及陳植棋等新北市籍美術家作品。

  文化局表示,美術館也將與鶯歌陶瓷博物館、陶瓷老街、三峽老街及客家園區等在地特色與藝文,串連觀光資源,形成廊帶,透過正在施工中的捷運三鶯線,打破地域藩籬,扮演區域藝術核心,成為北台灣藝術重鎮。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