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短評
小英萬歲
中國時報/時論廣場|2018年10月6日
  駐日代表處舉行107年國慶酒會。舞台中央的主視覺是3片巨幅蔡英文總統的拼布畫像,駐日代表謝長廷指出,這是國際級藝術家劉棟的作品,除蔡英文的拼布畫像,酒會現場還有台灣畫家李梅樹的作品。

  劉棟是知名拼布創作家,今年6月才在日本展出作品,他運用花布的不同花紋和質地,以獨創的「亂貼」技法,拼貼出富有立體感的作品,頗受日本藝術界關注。

  至於現場同時展出的畫家李梅樹的作品,倒並非特別為國慶酒會而來。駐日代表處今年520在代表處大廳等空間,展出李梅樹、郭柏川、李石樵與顏水龍等4位台灣前輩畫家的作品,展期1年。

  劉棟的作品確實代表了台灣藝術的創意與活力,值得介紹給更多國際友人認識;而與日本美術界有一定淵源的李梅樹,作品富含台灣元素,從駐日代表處借到酒會現場,應該也頗能令日本友人感受到謝長廷所說的台灣藝術的魅力。

  不過,整個會場的焦點並不是李梅樹,甚至也很難說是劉棟,因為現場最醒目的是「蔡英文」。在一個國際性的場合展出連續3幅大型的政治人物畫像,而且還是今日台灣最高權力中心的蔡英文總統的畫像,無論是使用什麼樣的藝術表現,這種做法都令人直接聯想到是一個政治性的動作、一個向權力效忠的諂媚態度。不要說民主國家聞所未聞,就算是極權國家,也不敢在國外的場合如此露骨、誇張地進行政治表態。

  3幅總統畫像彷彿對外傳達了一種訊息,讓人以為,台灣到現在還是一個會對領袖圖騰俯伏崇拜、三呼萬歲的威權國家。一言一行均面向日本、代表台灣的謝長廷,這回實在是失職也失格!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