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我東京國慶酒會 安倍母親現身
黃菁菁|中國時報/兩岸國際|2018年10月05日
  我駐日代表處4日在東京舉行2018年雙十國慶酒會,場上展示了花蓮地震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親筆寫的「台灣加油」,安倍母親安倍洋子、胞弟岸信夫眾議員也到場祝賀。安倍洋子今年再度出席國慶酒會。她致詞時表示,「日本與台灣心靈相通,成為即使發生災害也能感同身受的互助關係。我兒子也送上簽名板,由衷期待台灣今後更進一步的發展。」

  駐日代表謝長廷致詞表示,就任兩年來已訪問了日本47個都道府縣,感受到每個地方自治體都與台灣有緊密交流。今年7月在高雄舉行的台日交流高峰會,日本有超過300名地方議員參加,會上決議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他強調,「台日在推動經濟合作的同時,也希望加入由日本主導的CPTPP」。

  謝長廷表示,大陸在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妨礙台灣的參加,對外國的航空公司施壓,要求標示「中國台灣」等。這一連串來自大陸的壓力,不僅是對台灣的威脅,對世界的民主主義而言也是危機。

  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表示,安倍母親出席酒會並致詞,代表安倍首相對台日之間的信賴堅固不搖。今年日華懇將有約30位日本國會議員赴台參加國慶大典。古屋強調,「世界衛生組織(WHO)關係到全球人的健康問題,絕不能排除任何國家或地區,台灣應加入WHO。關於台灣名稱標示問題,我們日華懇也將與台灣同步調。」

  東京國慶酒會會場正中央掛著巨幅蔡總統畫像,謝長廷介紹,「這是國際藝術家劉棟的拼布作品,右上方掛的是台灣畫家李梅樹的代表作,希望讓來賓感受到台灣藝術的力量。」

  今年國慶酒會還有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等約1800名日本貴賓及僑胞到場,出席的參眾議員粗估約上百人。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