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順天美館畫作 捐國家
王先國|台灣新生報/人物采風|2018年10月3日
  國內知名的順天堂藥廠創辦人許鴻源博士夫人許林碖女士,於一九九三年創立的美國爾灣順天美術館,擁有長期支持台灣本土畫家藝術創作的許博士畢生收藏、自日治時期至當代重要台灣藝術家畫作近六百件,在許博士移居美國及於一九九一年辭世後,長子許照信為實現許博士生前的心願,決定無私將整批畫作捐給國家,此批畫作包含陳澄波、郭雪湖、顏水龍、廖繼春、李梅樹、李石樵等活躍於日治時期的前輩藝術家作品,及廖修平、張義雄、呂基正、洪瑞麟、蕭如松、陳正雄等戰後各領風騷執一方牛耳的重要藝術家作品,以及席德進、陳庭詩、秦松、沈耀初等戰後渡海來台,在台灣成長、發展的藝術家作品,與七十、八十年代赴美留學的學子,如薛保瑕、梅丁衍、賴純純、許自貴、黃銘哲等,當今活躍於台灣畫壇的重要藝術家作品。

  文化部長鄭麗君日前利用中秋假期親赴美國爾灣,向順天美術館許照信董事長及陳飛龍館長表達最深的感謝,雙方並於九月廿二日在順天美術館正式簽署捐贈意向書,同意將順天完整收藏捐贈文化部,後續交由國立台灣美術館負責捐贈畫作之運輸、保管、修復、研究及策展工作。

  順天美術館許照信董事長提到其父許鴻源博士生前的心願:「這些畫不是我個人的,是台灣人的財產,要完整收藏,不要分散,有一天要回家、回到台灣。」經由該館陳飛龍館長與文化部一年多來的討論,確定將所有館藏無償贈予文化部。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擔任部長以來,積極推動重建台灣藝術史,何其有幸得知「科學中藥之父」許博士家族歷經兩代長達半世紀收藏了橫跨近一百年的台灣美術作品,而家屬願意無私將整批畫作捐給國家,讓順天的收藏完整回家,也為文化部正在推動重建藝術史政策帶來很大的動力,令人無比感動。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