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祖師廟打石「頭手」
劉英宏逝世 台石藝一代落幕
魏翊庭|聯合報/北台灣焦點|2018年8月13日
  三峽清水祖師廟被譽為東方藝術殿堂的,今年剛被列為古蹟,祖師廟第3次重建時,曾擔任「頭手」的打石師傅劉英宏,傳承福建惠安派石藝,祖師廟著名的花鳥柱就是出自他手,鐘鼓樓也是他作品,他在上月底逝世,享壽76歲,象徵打石工藝一代的結束。

  劉英宏國小四年級就到打石場磨練,後進入祖師廟習藝,從整理師傅工具和整理打石場做起,打石磚、石階及地坪等基本功少不了。

  他後來擔任台南施添福師傅在中南部的副手,根據劉英宏口述,施待人處事的謙和,影響他良多。

  劉英宏以「頭手」為目標專心習藝,熬了10多年,26歲第一次在三峽普天寺擔任頭手,三峽祖師廟1947年第3次重建於,由已故藝術家李梅樹主持,劉英宏如願回鄉接下「頭手」,一天工資有1800元,以當時生活水準來說相當高,足見其手藝和地位。

  台藝大古蹟藝術修護系前教授兼主任王慶臺指出,劉英宏傳承惠安派石藝,以人物神態細膩豐富見長,廟宇石雕有非常多如周瑜設詭計、關公放曹操及鴻門宴等典故,需傳神刻畫主角。

  劉英宏從學徒打到成為「頭手」,除了石藝精湛外,繪製石雕稿作的設計能力更不可少。

  三峽祖師廟著名的花鳥柱就是出自劉英宏之手,鐘鼓樓也是他作品,劉英宏晚年退休後,還是常到祖師廟走走,每塊石頭的產地、名稱和施作的工法,都還是記得一清二楚,也對李梅樹及他的師父相當感念。

  王慶臺說,1920年前後一批大陸匠師來台,在台灣各大廟宇開枝散葉。

  但隨建築和修復觀念的改變,後來各廟宇改從大陸買現成來用,石藝師漸漸無處可去,如「文資法」對修復專業沒有相關規範,未來好東西被修壞、工藝的斷層恐怕只會越來越多。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