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見圖思情〉
順益博物館建構台灣百年美術史
凌美雪|自由時報/文化藝術|2018年6月12日
  原以展示原住民文物收藏為主的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本月推出一項名為「2018揭開台灣美術史櫥窗」的特展,不僅是順益展陳台灣近代美術畫作典藏5年計畫的系列首展,同時宣布,全新的「順益台灣美術館」最快明年(2019)就可開張營運。未來,不僅是國內愛好繪畫藝術的人,即便是國內外觀光客到台北旅行,想要了解台灣美術,最直接而明確的打卡點,應該就會是位於北門台北古城區的「順益台灣美術館」!

計畫性收藏 具歷史脈絡廣度

  順益博物館典藏台灣近代美術畫作,歷時40餘年,收藏畫作約400幅,相較於位處台中的國立台灣美術館1萬6千多件的典藏數量,雖如九牛一毛,卻如歷史大百科中擇要製作的導覽摺頁,連國美館館長蕭宗煌都不諱言,因為典藏背景不同,國美館的台灣美術收藏質量均豐,但若以全面性觀照台灣美術發展史所有藝術家來看,說不定順益所收藏到的「藝術家」更為全面,雖然每一個藝術家的作品數量可能不多,但計畫性的收藏有其歷史脈絡的廣度優勢,他也認為,私人博物館願意投注心力與經費建構台灣美術史,並進一步研究展陳,是相當值得鼓勵的事。

精選畫作30幅 開一扇美術史櫥窗

  為傳承台灣美術創作理念,此次順益邀請退休於台北市立大學視覺藝術系所的蘇振明教授擔任策展人,規畫「見圖思情—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典藏繪畫之美」5年計畫系列特展,首展「2018揭開臺灣美術史櫥窗」精選畫作30幅,即聚焦於推動台灣近代美術的日籍畫家石川欽一郎、鹽月桃甫及梅原龍三郎的水彩、油畫以及版畫;同時呈現「台展三少年」林玉山、陳進、郭雪湖的代表作;此外還有台灣前輩畫家倪蔣懷、陳澄波、廖繼春、李梅樹、藍蔭鼎、李澤藩、顏水龍、張萬傳、施翠峰及排灣族藝術家賈瑪拉.古流等26位畫家作品。

  若以建構台灣美術史的角度來看,或可說,這個系列的首展,其實就是打開窗戶的動作,邀請大家從頭開始看,一起認識曾經在台灣美術發展史上執筆耕耘的重要畫家所留下的資產。在北美館還閉館整修中、史博館即將閉館整修且定位不明的現況下,這個展覽也是北台灣觀看台灣美術的櫥窗。「見圖思情」系列首檔展覽,即日起至9月9日於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B1特展室展出,展覽詳情可上網:https://goo.gl/Z5h5kT。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