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梅樹月展鹽月桃甫畫 孫慨捐2畫
魏翊庭|聯合報/新北基隆要聞|2018年4月30日
  三峽梅樹月藝術祭昨天閉幕,今年展出日籍野獸派畫家鹽月桃甫畫作;其孫鹽月光夫來台看展,深受感動,決定捐贈「日向夏」和「溪山勝賞」2幅借展的祖父作品,給李梅樹紀念館留念。

  鹽月桃甫1921年到台灣任美術老師,並和石川欽一郎、鄉原古統、木下靜涯等人創辦台灣美術展覽會,對台灣美術發展影響深遠。他喜愛台灣原住民,以率真質樸畫風記錄泰雅族風土民情,關注霧社事件,用畫作表達原住民受到高壓統治,難能可貴。

  今年的梅樹月藝術祭除展出鹽月桃甫遺留在台灣的畫作,也向從日本借來鹽月返回日本後的創作,和關注原住民的台籍畫家顏水龍作品相呼應。李梅樹紀念館執行長李景文表示,日本人關注霧社事件,情感特殊,今年吸引不少文史工作者觀展。

  李梅樹紀念館長李景光說,二次大戰後在台日人返日時大多只能帶走一卡皮箱,因此鹽月大部分戰前畫作留在台灣,其孫鹽月光夫此次受邀來台,看到祖父戰前作品深受感動,決定把祖父戰後創作的「日向夏」和「溪山勝賞」留在台灣。

  未來館方會把鹽月桃甫戰前、戰後的畫展出。李景文感嘆鹽月桃甫離台前,贈「霧社」和「橫顏」2幅畫給李梅樹;相隔70年其孫鹽月光夫再贈2畫,巧合之外也可見台日藝文交流的友好。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