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台北都會〉
三峽清水祖師廟 將列市定古蹟
葉冠妤|自由時報/新北基隆焦點|2018年4月8日
  有二五○年歷史的三峽長福巖清水祖師廟,素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稱,卻始終沒有法定的文化資產身分,去年底廟方欲修繕漏水屋頂與脫落剪黏,地方文史工作者與學者擔心修復工法破壞原貌,緊急向新北市文化局提報古蹟,文化局除將祖師廟列為暫定古蹟,並在今年三月中旬召開文資審議會,決議將三峽清水祖師廟指定為市定古蹟,預計四月下旬公告。

東方藝術殿堂 250年歷史

  一七六七年建造的三峽祖師廟,是台灣重要清水祖師信仰中心之一,一九四七年因祖師廟年久失修,由台灣知名畫家李梅樹主導第四次重建工程,費時卅六年。當年李梅樹請來林玉山、郭雪湖、歐豪年等台灣藝術界翹楚作畫,也邀到于右任、賈景德、閻錫山等人書法,再由匠師陰文鐫刻而成,融合了不同流派的匠師與藝術家風格,讓祖師廟成為一座融合傳統歷史、文化和寺廟藝術的廟宇,猶如一座藝術博物館,也奠定了其「東方藝術殿堂」的地位。

  提報人之一、國立台北商業大學兼任助理教授蕭文杰表示,文化局早在二○一三年就將祖師廟列冊追蹤,卻遲遲未登錄文資身分,如今祖師廟要大修,擔心修護工法導致建物失去原貌,大家才逼不得已主動提報為古蹟。

  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李乾朗表示,因祖師廟的建築富麗堂皇,在雕刻、剪黏上皆具「質美工巧」的藝術性,在物資條件相對匱乏的戰後時代實屬難得,再加上融合當代藝術家作品,使用觀音山安山岩及阿里山檜木等建材,因此三月中的審議會上,委員們決議通過祖師廟的文資身分。

文資審議通過 月底公告

  對此,文化局僅低調證實文資大會確實已通過決議,目前仍在進行相關行政程序,待市長核定後,可望在四月下旬發布公告,將三峽清水祖師廟指定為古蹟。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