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台北都會〉
學童空拍家鄉 驚見三峽河變「紅河」
翁聿煌|自由時報/新北基隆焦點|2018年4月8日

老師帶領 空拍三溪匯流地景

  新北市三峽區成福國小五年級學童詹侑紘,在指導老師謝基煌帶領下,三月間利用空拍機,以鳥瞰視角拍攝三峽河、橫溪、大漢溪三溪匯流畫面,卻意外拍到三峽河水遭上游工廠排放廢水染紅,觸目驚心的景象,令他感觸深刻,呼籲人們應好好保護家園環境。

梅樹月活動 見證「血腥」畫面

  成福國小今年欣逢學校創校百週年,受邀參加李梅樹紀念館主辦的「梅樹月」藝術展覽活動,學童們在謝基煌指導下,詹侑紘和其他三位同學,以無人空拍機拍攝三峽地區周遭地景、地貌,四位小學生作品,與資深攝影家梁正居、西畫家陳澄波、李梅樹、呂基正等人所描繪台灣風景地貌的作品,在台北大學校園中央草地,以「戶外美術館」的型態共同展出。

  詹侑紘說,三峽古名「三角湧」,是指大漢溪、三峽河和橫溪三條溪流在此交匯,他原本要拍攝三溪匯流的空拍鏡頭,沒想到竟意外捕捉到三峽河水染紅的畫面。

民眾質疑 上游染整廠排廢

  有觀展民眾指出,三峽河的污染已經好幾年了,主要是來自上游的染整廠排放廢水,另有民眾質疑,河水都已經變色了,但環保局還說是符合排放標準,令人難以理解。

環局:發現污染請立即檢舉

  由於詹侑紘的照片是上個月拍攝的,新北市環保局發言人、簡任技正孫忠偉說,查緝水污染時機稍縱即逝,敬請民眾看到立即檢舉,讓稽查人員及時採水檢驗。孫忠偉指出,有時看似有異的顏色不見得違規,必須依據檢驗結果判定,環保局已建議中央,對水色度標準從嚴審查,盼能更進一步維護河川水質。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