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梅樹月 展出鹽月桃甫畫作
翁聿煌|自由時報/新北基隆焦點|2018年3月18日
  新北市三峽「梅樹月」昨天起開展,今年主題是「與土地共振」,參展畫作的主題人物中,有日治時期在台的日籍畫家鹽月桃甫,他對台灣原住民有深厚情感,他的原住民作品被譽為台灣近代油畫的播種者。

  李梅樹紀念館館長李景光說,鹽月桃甫(一八八六至一九五四)是第一位將早期日本油畫技巧與素材引入台灣的美術教育家,曾任教於台北一中(現在的建國中學)及台北高校(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前身)。

  鹽月桃甫基於對原住民的情感,很早投入原住民創作,當時被稱為「蕃人繪畫者」,甚至在日本人強力鎮壓霧社事件時,他的作品「母」(見上圖,記者翁聿煌攝)描繪原住民母親在毒煙霧瀰漫中保護稚兒的情景,在當時引發很大爭議。

  鹽月桃甫的大部分作品都已佚失,主辦單位向多個公私立單位借展鹽月桃甫尚留存的十三幅作品,其中包括塵封在台博館的「邦查國人引見圖」,在畫作中,原住民與日本人平起平坐,足見他對台灣原住民的尊重。

  今年的「梅樹月」,即日起至四月廿九日展出,電洽李梅樹紀念館,2673-2333。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