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梅樹月 展出鹽月桃甫真跡
魏翊庭|聯合報/新北基隆要聞|2018年3月12日
  三峽年度藝術盛事「梅樹月」下周末登場,今年以「與土地共振」為主題,邀請被譽為野獸派鬼才的日本已故畫家鹽月桃甫13件真跡,與已故國寶級畫師李梅樹的油畫作品「遠眺大豹山」互相輝映。

  梅樹月今年3月17日至4月29日將在李梅樹紀念館及台北大學舉辦,延續「透過藝術了解三峽」理念,今年主題為三峽泰雅族大豹社原住民。

  館方表示,李梅樹畫作中,「遠眺大豹山」是一件4號尺寸的小幅畫作,風格與其他寫實風景畫不同也未署名,卻是李梅樹唯一以「大豹」為題的作品,與消失在三峽山林中的泰雅族「大豹社」有所連結。

  而鹽月桃甫是日治時期台北高等學校及台北第一中學校美術老師,參與過台灣美術展覽會,他的作品常以台灣原住民為題材,也在霧社事件爆發後創作抒發。本次梅樹月活動除在台灣、也跨海到日本借畫邀約參展,將展出13幅鹽月桃甫真跡。

  此外館方在台北大學以「台灣的地景」為主題辦展,邀空拍攝影師梁正居展出作品,與李梅樹、呂基正和陳澄波等人畫作相輝映。另藝術家高俊宏日前挑戰完走三峽隘勇線遺址,攝影作品也將與鹽月桃甫、顏水龍和李梅樹等人畫作並陳。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