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總統文物琳瑯滿目 國史館大揭密
台灣新生報/地方綜合|2018年2月20日
  國史館人員小心翼翼戴上手套,打開庫房,蔣中正夫婦坐過的轎組、本土畫家李石樵等人創作的「高山仰止」、史瓦濟蘭送給前總統馬英九的花豹標本,這些文物鮮少在媒體前曝光。

  歷任元首出訪、下鄉、接待賓客,常收到許多禮物,依總統副總統文物管理條例規定,價值超過新台幣三千元的禮品就列為「文物」,要移交國史館典藏;據國史館統計,目前收藏的禮品約一萬四千多件;馬英九任內有六千餘件,陳水扁任內有近四千件,總統蔡英文上任至今則收到五百多件。

  這些禮品五花八門,包括名家畫作、各地陶瓷、玻璃藝品、手工木雕、甚至有動物標本;國史館館內陸續展出部份文物,其中,最顯目的一件是「台馬號」獨木舟,它長達四.六七公尺,寬為三.三公尺。

  這艘獨木舟,是民國九十四年,前總統陳水扁訪問南太邦交國馬紹爾群島,當時馬國總統諾特(Kessai Note)將當地居民作為海上交通工具的獨木舟送給陳水扁,兩人共同命名為台馬號。

  這艘馬紹爾群島傳統舷外浮桿獨木舟太巨大,後來還出動軍艦,才把台馬號運回台灣。

  在國史館門禁森嚴的台北倉庫裡面,則是外界極少有機會看到的典藏文物,包括,蔣介石和夫人蔣宋美齡坐過的轎子。

  國史館官員聽過總統府老員工提起一段小故事,當時蔣介石、蔣宋美齡到偏遠山區巡視,車輛到不了的地方,必須以轎子代步。轎夫們比較喜歡替蔣宋美齡抬轎,一方面是因為蔣宋美齡體重比較輕,另一方面是蔣宋美齡打賞轎夫,出手比較大方。

  此外,台北倉庫裡面,引人注目的還有史瓦濟蘭國王恩史瓦帝三世送給馬英九的花豹標本。

  由李石樵、李梅樹、呂基正、馬白水、楊三郎、廖繼春與劉獅七名畫家共同創作的「高山仰止」,是民國四十九年「中國美術協會」為慶祝蔣中正就職共同創作,當時七位畫家特地組隊前往玉山實地寫生一周;這幅國寶畫作曾經佚失五十一年,民國九十九年被當時的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發現藏在總統府三峽橫溪庫房的角落,經過修復館藏。

  蔡總統上任至今,已收到五七五件禮品,包括以蔡總統名字為靈感的老鷹水墨畫、愛貓「蔡阿才」肖像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