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祖師廟提報古蹟 整修喊卡
陳俊雄|中國時報/新北市金馬新聞|2017年12月20日
  被譽為「東方藝術殿堂」的三峽清水祖師廟,因為屋頂部分漏水、剪黏物品脫落,11月底被民眾向文化局提報為古蹟,文化局審查後於12月1日將祖師廟列為「暫定古蹟」,並將在近期內召開專案會議,討論是否將祖師廟列為「古蹟」,但此舉引發地方不同意見。

  興建於1769年的三峽清水祖師廟,由於地震、戰火等因素受損,二戰後由前輩畫家李梅樹主導重建計畫,但由於土地等因素影響,迄未完工。

  祖師廟因出現屋頂漏水等狀況,廟方擔心木結構恐會受損有意修繕,卻有地方人士眼見廟方籌畫修繕漏水,11月底向文化局提報將祖師廟列為古蹟。新北市文化局也在獲報後,啟動文化資產法定審查程序,並於年12月1日將祖師廟列為暫定古蹟。

  對此廟方表示,祖師廟屋頂部份漏水、剪黏物件脫落,廟方考量香客及參觀民眾安全,派員勘查正殿屋頂了解損壞情形,並將依照勘查結果報告討論修復作業,卻因被列為「暫定古蹟」,修復計畫暫時中止。

  文化局11日邀集「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史蹟聚落建築群暨文化景觀審議會專案小組」前往祖師廟會勘,並於會勘結束後即刻依委員意見測量面積,接續會再召開專案小組會議,並將會議結論提送文資審議會審議。

  還在重建中的祖師廟,被民眾提報並被文化局列為「暫定古蹟」,讓廟方相當意外。

  廟方人員私下表示,由於牽涉到未來重建計畫,以及現有建築的整修事宜,祖師廟若被列為古蹟雖是好事,但後續的重建、整修的工程品質、進度,是否能夠合乎期待,也讓廟方及地方人士為了列為古蹟與否出現歧見。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