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愛孫」52年後合體 憶爺爺「畫」當年
賴筱桐|自由時報/新北基隆焦點|2017年11月5日
  已故藝術家李梅樹在台灣美術史佔有一席之地,留下無數珍貴創作,新北市藝文中心即日起至明年一月二日,展出李梅樹經典鉅作及難得一見的攝影作品,昨天開幕式上,文化局邀請李梅樹一九六五年畫作「愛孫」的三位主角人物出席,分享兒時擔任畫作模特兒的趣事。時隔五十二年,當年稚嫩的幼童,已蛻變為成熟穩重的大人。

  文化局局長林寬裕指出,李梅樹是新北市首屈一指的畫家,常以生活周遭人物為題材,透過寫實繪畫傳達自然親切的情感,此次展出十六幅以女性肖像為主題的作品及數張攝影作品,一窺當代台灣女性的千姿百態。

  李梅樹育有五女三子,家族開枝散葉,「愛孫」的主角人物是長子李景暘子女,分別為李百真、李百峰、李百蕙,當時年約五到九歲。

  李景暘大女兒李百蕙回想,當年才小學一年級,只記得爺爺叫他們「不要動」,大家都乖乖聽話,也不曉得站了多久,那是她第一次擔任畫作模特兒,感覺很新鮮,因為以前都只看爺爺畫別人,沒想到自己能成為畫中主角,心裡很高興。她還加碼爆料,桌上玩具全都是弟弟百峰一個人的,透露早期傳統家庭男性的地位。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