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河水量減 龍舟停了水燈亮了
陳俊雄|中國時報/新北焦點|2017年5月27日
  早期新北市碧潭跟三峽河,每逢端午都會舉辦龍舟賽,但近年三峽河河道淤積再也無法賽龍舟,三峽區長陳健民對此感到惋惜同時,也表示區公所今年將遵循古法舉辦中元水燈祭,讓民眾體驗三峽地區的另項老傳統。

  流經三峽市區的三峽河與在地生活關係密切,從清代開始,每逢端午三峽河就有龍舟競渡比賽,另外,在三峽前輩畫家李梅樹的許多畫作裡,可以看到先民在河邊浣衣、三峽拱橋的風景。

  由於板新水廠導引三峽河上游的大豹溪水供應民生用水,導致三峽河水量驟減,前鎮長陳佳烜雖曾在河中設置橡皮壩,維持龍舟賽傳統,但之後橡皮壩因颱風損毀,加上水利署堅持以百年洪水頻率標準築堤,三峽河因河面提升河床淤積、水量減少,再也無法舉辦龍舟賽。

  秀川里長李楷瑞表示,早期三峽除了龍舟賽外,清樂社、同樂團兩大北管社團,也會在河上「彩舫競技」。先民為了賽龍舟、看彩舫,往往會在4月間先清淤,到了7、8月後颱風來襲,彩舫的舢舨遭到吹壞,這才結束1年的河上活動。

  對於水利署築堤治水法,李楷瑞建議應聽取當地居民意見,以「內水外排」、「外水不內溢」、「河川清淤」3大原則來治水。另為讓在地居民了解到三峽傳統,今年也將擴大舉辦中元節的水燈祭。

  三峽區長陳健民表示,三峽河因為水量減少、橡皮壩損毀,短短十年光景就無法比賽龍舟,相當可惜,因此與秀川里等里的居民合作,在國曆9月2日(農曆7月12日)中元節前夕遵循古法製作水燈,並舉辦水燈遶境活動,讓居民及外地遊客都可以體驗到三峽這項老傳統。

  李楷瑞說,去年高達15公尺的水燈排只有1排,今年將增為3排,另為遵循古法,不僅將以人工方式繫綁這些水燈排,連組裝、豎立也不靠吊車,全部以人力拉起,場面一定壯觀。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