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祖師廟重建70歲 展前輩畫家名作
5前輩今年適逢110歲冥誕
張安蕎|自由時報/北市新聞|2017年4月14日
  今年是三峽祖師廟重建第七十週年,「梅樹月藝術季」在廟埕廣場上展示十三位台灣前輩畫家的廟宇名作,其中陳進、陳慧坤、林玉山、楊三郎、李澤藩等五人,今年都適逢一一○歲冥誕,透過廿多幅經典作品的展出,以藝術為祖師廟及畫家們慶生。

李梅樹 主持祖師廟重建計畫

  前輩畫家李梅樹於一九四七年主持祖師廟重建計畫,歷經數十載的興工,讓祖師廟不只是三峽信仰中心,還是一座雕刻博物館。此次展出作品的林玉山、郭雪湖等多位水墨名家,當年均受李梅樹之邀,為祖師廟創作花草鳥獸及吉祥金句,並以線刻、浮雕方式保存廟內。

  廣場上展示一幅幅大師們筆下的廟堂風貌,如李梅樹作品「遠眺三峽」,畫下民國六○年代自鳶山俯瞰祖師廟及三峽老街的樣貌;陳澄波的「溫陵媽祖廟」,可見廟宇與古早農村生活息息相關;陳進的「北港朝天宮」,則以膠彩細膩呈現廟宇屋脊華麗繁複的裝飾。另外包括指南宮、行天宮、關帝廟等台灣知名廟宇,也出現在展覽之中。

創作年代 日治至民國六○年代

  創作年代涵蓋日治時期至民國六○年代,觀者除可見識到各時期、各角度的廟景,也可比較藝術家畫風的異同之處,畫作以大圖輸出模式展出,更讓許多約A4大小的原作,得以放大檢視,筆觸、布紋皆清晰可見,給予觀者不一樣的看畫經驗。

  李梅樹紀念館館長李景光表示,十三位前輩畫家皆是台灣第一個美術團體「台陽美術協會」成員,藉由此次展覽,大師們在祖師廟前開的不只是「廟繪」,也是一場同學會,參觀者賞畫之餘,也可走進祖師廟中,尋找當年大師們在廟柱、牆堵留下的浮雕。梅樹月藝術季即起至四月廿三日止。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