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台北都會〉
灣生愛台畫作 相隔70年首度來台展出
張安蕎|自由時報/新北基隆焦點|2017年4月4日
  日本「灣生」畫家立石鐵臣熱愛台灣,生前用畫筆記錄無數台灣風土民情,甚至以「吾愛台灣」為題作畫,其長子、同為灣生的立石光夫,帶著父親原作《東門之朝》等十件珍貴原作來台,這些作品是二二八事件後,相隔七十年首度返台,在「李梅樹紀念館」展出。

  立石鐵臣曾形容台灣「彷彿是天國」,並視台灣為故鄉,返日後創作的《吾愛台灣》,描繪日人被遣返時,台人不顧禁說日語的規定,在碼頭邊搖旗邊合唱日本驪歌的送別場景,他在畫作中寫道,這是「台灣人對日本人的珍惜之情,和對大陸同胞的反抗表現。」呈現了不同於現今歷史教科書的史觀,也為日本治台五十年的歲月,畫下淒美的訣別。

  立石光夫指出,「父親的許多畫作都有台灣溫暖的味道,能夠再回到台灣展覽,相信對父親而言是一件幸福的事。」

  李梅樹紀念館館長李景光表示,立石鐵臣遭遣返時,僅能帶走一幅描繪台北家鄉的油畫《東門之朝》,其餘在台作品多已滅失,展品還包括多本《民俗台灣》刊物,在皇民化運動施行之時,立石鐵臣以版畫繪製柴屐、拉車夫等日治時期的台灣事物,努力以刊物將本土文化保存下來。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