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郊遊」蜻蜓 成福國小攝影展詮釋
翁聿煌|自由時報/新北基隆焦點|2017年3月19日
  梅樹月正在三峽熱烈展開,其中歷史悠久的百年煤礦舊倉庫變身為昆蟲館,展出李梅樹、灣生立石鐵臣的細密畫和成福國小學童的昆蟲攝影作品,李梅樹紀念館長李景光說,展覽活動起源於李梅樹的名作「郊遊」,在成福國小老師謝基煌的解讀還原下,共同呈現三峽的自然與人文之美。

  李梅樹於1947年的名作「郊遊」,站在最右側的小男孩,兩手中各抓一隻紅蜻蜓與綠蜻蜓 ,對生態頗有研究的謝基煌,根據蜻蜓的外觀與特徵研判,紅蜻蜓應是三峽郊野常見的「腥紅蜻蜓」、綠蜻蜓是「麻斑晏蜓」,同時成福國小的攝影社團小朋友,在田野中也捕捉到包括「腥紅蜻蜓」、「麻斑晏蜓」等各式昆蟲,梅樹月主辦單位特別把小朋友的攝影作品格放,與李梅樹和立石鐵臣的繪畫並列展陳。

  李景光說,生於台灣長於台灣的立石鐵臣,於1939年協助台北帝國大學(現台大前身)昆蟲學權威素木得一邀請,協助繪製許多台灣昆蟲細密畫,以等比例細膩描繪各式昆蟲生態與特徵。

  而許多的昆蟲在已封閉開採的成福煤礦園區內都還看得到,因此在此地舉辦「小宇宙大視界─昆蟲之美」作品聯展,以及台灣資深攝影師鄧南光的「礦工光影紀事」攝影展,相當有意義,聯展展期至4月23日止,成福煤礦園區可由三峽國小或老街搭乘台北客運779線,或由祖師廟騎UBIKE前往亦可。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