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老相機捕捉台灣 荷藝術家出報刊
張安蕎|自由時報/新北基隆新聞|2017年3月15日
  深愛台灣的六十五歲荷蘭藝術家彼得豪特(Peter van Hout),將已逝前輩藝術家李梅樹視為導師,鑽研其畫作及思想多年,並深入台灣各地取材,近期發表自製的文創報刊,盼讓李梅樹「愛與生活」的哲學態度傳遞給下一代。

  「九年前來到台灣後,我就不再去中國了!」彼得豪特說,他曾至上海經商,但卻遭人利用、錢財被盜,來台後發現國情大不同,人們友善、熱情,讓他愛上台灣,每年都從荷蘭來台旅遊,親眼看李梅樹筆下的台灣風景。

  彼得豪特擅長透過藝術將新、舊事物融合,他說,雖然用網路看新聞很方便,但他還是最愛報紙握在手裡的質感,圖片、字句也可隨意剪貼珍藏,因而自製報刊,希望能喚醒人們對紙張的記憶,並以祿萊底片相機拍攝台灣風情,報刊上放置大量太陽花學運的照片,盼透過老相機獨特的黑白色調,詮釋年輕人的聲音。

  他走訪蘇澳、嘉義、台南等地,將芒果冰、甘蔗汁等商品包裝,與李梅樹的畫作及台灣史相結合,拼貼出充滿故事的文創藝術,其中也聚焦台灣移工問題。

  他說,有次在三峽柑園訪問印尼、越南女傭,赫然發現台灣雇主以低薪、高工時壓榨她們,春節期間甚至以移工非台灣人為由強迫工作,讓他有感而發,以台灣最出名的水果-香蕉為主題,放置手握槍的少女、賣香蕉的女人等照片,敘述一段移工殺死雇主的故事,象徵一味追求利益帶來的惡果。

  彼得豪特的作品獲李梅樹文教基金會延攬,目前正配合「梅樹月」文化活動,多幅報刊作品於三峽老柴咖啡展出,展期至四月廿三日止。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