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台北都會〉
老畫家捕捉228 三峽畫展露哀思
翁聿煌|自由時報/新北基隆焦點|2017年3月12日
  二二八事件造成台灣菁英死傷慘重,值此七十週年紀念,三峽李梅樹紀念館舉辦「大時代的色彩─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紀念美展」,以畫作緬懷受難的美術界前輩,展出作品包括陳澄波的遺作「玉山積雪」、遺書交代家人留存的「清流」,還有多幅二二八事件後,李梅樹和其他當代藝術家們對事件投射隱喻與哀思的作品,以創作傾訴藝文界在時代悲劇下的無奈與感傷。

  李梅樹紀念館館長李景光說,發生於一九四七年的二二八事件,當時的藝術家有人丟了性命,有人經歷逃亡或身陷囹圄,當時最受敬重的陳澄波被捕,並於兩週後的三月廿五日「美術節」被槍決,在戰後曾蓬勃一時的美術界,開始以靜默回應時代變局。藝術學者謝里法說,其後「掛在省展和台陽美展(台灣兩大歷史悠久的美術展)牆上的靜物畫及風景畫,與二二八絕對離不了關係」。

  三峽李梅樹紀念館舉辦紀念美展,蒐集當時歷經事件的美術家作品,從畫作中可感受創作者的苦悶與寄託,展場掛著陳澄波的遺作「玉山積雪」、遺書,和遺言交代家人留存的畫作「清流」,「清流」是他融合中西筆墨技法的代表作。

  現場還展出楊三郎、林玉山、郭雪湖、顏水龍、蒲添生、李石樵等人作品,參觀者可從他們畫作詭譎陰鬱的筆觸和色彩中,捕捉到二二八事件後,藝術界對高壓統治焦慮絕望的情緒。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