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梅樹月重量展 明登場
17藝術家展出 畫作看灣生愛台、228事件
魏翊庭|聯合報/新北基隆要聞|2017年3月10日
  以三峽國寶畫家李梅樹命名的藝術節「梅樹月」明天開展。今年適逢228事件和祖師廟第3次重建70周年,國內外17名前輩藝術家展出,舉辦「大時代的色彩」和「灣生畫家立石鐵臣」特展。

  李梅樹紀念館長李景光說,「大時代的色彩—228事件70周年紀念美展」不批判228的對立,而揣摩畫家在228氛圍下畫風的細膩轉折;共展出李石樵、李梅樹、呂基正、林玉山、陳澄波、陳慧坤、郭雪湖、楊三郎、蒲添生和顏水龍等前輩畫家在228前後的畫作。

  李梅樹紀念館執行長李景文說,228事件前,畫家多有人像創作,事件後卻以靜物、深色作品為主,可見當時的政治氛圍。楊三郎在事件中曾數度遭軍方捉放,陳澄波在3月25日美術節受難,其他畫家也轉趨不吭聲。

  陳澄波展出最後遺作「玉山積雪」和傳家畫「清流」,都是真跡展出,另也將展出陳澄波遺書複製品。

  愛台的灣生畫家立石鐵臣,是台陽美術協會創會8人中唯一的日本人,曾大讚台灣「是天堂、也是童話的國度」,畫作曾連寫3個「吾愛台灣」,表露他當時回日本對台灣的不捨。

  今年梅樹月共有10個戶內外展點,更多詳情可查詢李梅樹紀念館官網https://www.limeishu.org.tw/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