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老街新路面 「比較不滑了」
祁容玉|聯合報/新北市新聞|2017年1月11日
  三峽老街前廣場原有的花崗岩石板路,去年4月因「易滑」遭刨除,引發地方強烈反彈,市長朱立倫也斥為「不幸的錯誤」,經相關單位半年多來協調,改鋪仿石面的高壓磚,提高摩擦係數防滑,盼兼顧安全與景觀平衡。

  當地文史工作者林炯任表示,改鋪高壓磚穿插部分花崗岩,公部門和在地文史工作者都能接受,完工後景觀改善,希望更落實交通和攤販管理,避免每逢假日就塞車、雜亂。

  三峽老街和前廣場10年前改建時,鋪設花崗岩、青斗石,搭配在地畫家李梅樹作品複刻的鑄鐵板,但石板和鑄鐵材質遇雨易使人車滑倒,當地里長屢次要求改善,區公所經會勘,1天內拆除石板路改鋪柏油,卻引發文史工作者強烈反彈。

  市長朱立倫事後為此道歉,斥為「不幸的錯誤」,由城鄉局統籌補救。城鄉局企建科長黃永盛表示,爭議來自「安全」和「景觀保存」的衝突,半年召開13場說明會和工作會議,強調高壓磚可仿石面質感,兼顧安全性,雙邊達成共識。

  養工處去年11月施工,本月初完工後廣場重新開放,複刻畫作的鑄鐵板則在廣場周邊豎立展示,昨天騎機車經過的婦人表示「確實比較不滑了」。城鄉局表示,高壓磚吸水率、摩擦係數都比花崗岩好,未來破損也易修補,養護成本較低。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