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老街改鋪高壓磚
祁容玉|聯合晚報/新聞ing|2017年1月10日
  新北市三峽老街前廣場原本鋪設花崗岩、青斗石,去年4月間三峽區公所為防人車滑倒刨除石板路,引發當地文史工作者強烈反彈,市長朱立倫也斥為「不幸的錯誤」,經過半年多與當地溝通,去年11月重新施工,改鋪仿石面的高壓磚,也提高摩擦係數防滑,盼在安全與景觀間取得平衡。

  三峽老街10年前改建時,選用花崗岩、青斗時鋪設石板路,而老街前廣場也一併採用相同材質鋪路,並搭配在地畫家李梅樹畫作複刻的鑄鐵板,成為三峽老街入口處的招牌。但花崗岩吸水率低,鑄鐵板經年磨損也變光滑,下雨容易積水,造成人車滑倒。

  公所接獲當地里長反映,經過會勘後動工拆除石板路,1天內改鋪柏油,引發當地文史工作者強烈反彈,朱立倫得知後指示城鄉局統籌,著手補救。

  城鄉局企畫建築科長黃永盛表示,由於當地里長強烈希望確保人車行的安全,當地文史工作者則訴求保留老街文化景觀,事發後半年經過3場大型說明會和10場小型工作會議,研議改採仿石面的高壓磚,城鄉局人員還帶著高壓磚樣本現場解說,強調可做到仿石面的質感,才讓雙邊達成共識。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