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台北都會〉
三峽老街廣場重鋪 鑄鐵板成展示區
張安蕎|自由時報/新北基隆新聞|2017年1月10日
  三峽老街廣場石板路遭拆事件,歷經九個月協調,市府斥資約六百四十萬元,打造新的老街風貌,將黑色柏油路改為銀灰色的地磚,並設置鑄鐵板展示區,讓老街多了文化氣息,但大量汽機車停放在展示區前,擋住民眾觀看視線,攤販及行車亂象,設計構想落空。

  三峽福安宮至派出所前的老街廣場,原本鋪滿造價百萬的石板及花崗岩,並鑲嵌三十片印有三峽歷史與藝術的鑄鐵板,成為老街招牌風貌,去年四月三峽公所以地面濕滑為由,在未與地方團體溝通下拆掉鑄鐵板改鋪柏油,引發外界撻伐,市長朱立倫為此道歉,歷經繁複協商,市府終與地方團體取得共識,十一月底展開重鋪作業。

鑄鐵板 包括畫家李梅樹畫作

  新的路面採用十二種高壓磚材質及花崗石,讓廣場與老街景觀一致,周邊也設計展示區,將原本嵌在地上的鑄鐵板,改為豎立的裝置藝術,內容包括畫家李梅樹的畫作、清初乾隆台灣輿圖等,並新增百週年慶紀念誌及鑄鐵板簡介,吸引不少遊客駐足觀看。

攤販占據、機車違停 阻礙視線

  不過,許多民眾不識鑄鐵板的文化價值,竟大剌剌在展示區擺攤營業,不時有計程車在此上下客、貨車卸貨等,還有遊客坐在鑄鐵板的基座上休憩,櫻花道上更停滿整排機車,種種行為皆擋住鑄鐵板,讓人無法近距離欣賞上頭的圖文。

  三峽文資守護聯盟成員林炯任肯定廣場重鋪後,變得美觀、寬敞,老街多了新景點,但攤販及機車亂象依舊,影響市容,應考慮擴大徒步區,例如大溪老街路口處配置一名警員,整個街區不見攤販、違停,逛起來輕鬆自在,值得三峽借鏡。

  李梅樹紀念館館長李景光表示,攤販、機車擋住展示區,讓鑄鐵板失去文史價值,且一整排黑色的鑄鐵板宛如一堵黑牆,建議市府應持續檢討改善,不要花了數百萬公帑卻事倍功半。

廣場屬道路用地 警將加強取締

  三峽區長陳健民表示,老街廣場為道路用地,依法不可停放汽機車及設置攤販,已通知派出所強力取締,廣場管理問題亦列為區政重點,將視近期取締功效,再考慮是否擴大徒步區範圍。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