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黃土水仿師作老猿 蘇益仁願無償借展
林雪娟|中華日報/台南新聞|2016年12月1日
  前衛生局疾管局局長蘇益仁除醫藥專業,近年醉心藝文典藏,手上握有許多台灣、日本和中國大陸前輩畫家作品,當年因推動《醫望》雜誌,從此和藝術結下不解之緣,蘇益仁不藏私,原希望成立私人美術館,然若藝術作品能獲得重視,即使無償借展或捐給美術館,他也樂觀其成。

  蘇益仁目前在南台科大生物科技研究所擔任講座教授、成大醫學院兼任教授。蘇益仁說,會典藏黃土水的〈老猿〉作品,可說因緣際會,台中清水聞人黃肇嘉雖踏足政界,因留日關係,相當支持和贊助藝文界人士,黃土水當年病逝日本,就是黃肇嘉幫忙處理,也因此家中留有許多黃土水作品,黃肇嘉過世後,家屬處理其所遺留的藝術品,有的私下找藏家蒐購,有的則進拍賣市場,這件〈老猿〉作品,在藏家間有所聞,卻很少人看過。

  蘇益仁說,擁有黃土水的雕刻逸品,是每個藏家的夢想,雖然所費不貲,他仍咬牙買下,希望將黃土水的作品留在台灣。

  蘇益仁除收藏台灣郭柏川、李梅樹、廖繼春等人作品,日本畫家梅原龍三郎等人、大陸藝術家作品也不少;蘇益仁說,自己力量微薄,雖希望成立私人博物館,然若有機會能提供給更多人欣賞,願意無償借給公部門展出。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