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老街又刨? 這次鋪回石板了
4月時因騎士滑倒拆除石板、鑄鐵磚 引起不滿 經協調後重鋪 盼兼顧行車安全跟文化保存
魏翊庭|聯合報/新北市新聞|2016年11月9日
  今年4月6日三峽老街入口具有文化意義的石板和鑄鐵磚,因為易使騎士滑倒被刨除,引來三峽文史工作者和居民不滿,新北市長朱立倫還曾說是「不幸的錯誤」,經過7個月協調,前天動工重新鋪回石板,鑄鐵磚將被立在路旁,3個月內完工,希望在行車安全和文化保存中找到平衡點。

  三峽老街2007年進行整修工程,以青斗石、花崗石打造石板路,地面鋪設文化鑄鐵磚,製造整體意象,鑄鐵磚內容為三峽文化風貌和歷史發展進程介紹,其中也有李梅樹紀念館授權、使用李梅樹畫作製成的。

  今年被拆除的石板路有30公尺,鑄鐵磚30片,其中5片刻有李梅樹畫作,如「三峽後街」、「清溪浣衣」,其他則刻有三峽藍染文化、特色樟腦、名產「金牛角」等。

  公所刨除後鋪上柏油路,起引文史工作者抨擊不重視文化,在地人張光驊4月10日成立三峽文資守護聯盟,北大學生也參與抗議。三峽區公所前天定案將柏油改回石板,鑄鐵磚因為雨後易滑,將立在路旁,供民眾欣賞。

  當地三峽里長黃宗祥說,其實附近住戶和商家都擔心跌倒,不願改回,但城鄉局表示,將使用的高壓磚,品質較好也不會滑,既然有保證,居民會尊重行政權,對於刨除爭議,只能說當初設計不良才導致。

  三峽區長陳健民說,重鋪材質是高壓混凝土和石板混合而成,較好看又安全,並會新設老街入口意象,鑄鐵磚改成立起,避免騎士再滑倒,更方便欣賞,總經費約5百萬元,80天內完工。但部分老街店家表示,真的不懂為何剛鋪柏油又刨掉。

  因為地磚事件而辦「老街川流」特展的張柏宥說,歐洲即便百年路磚再怎麼滑,歐洲人也甘願保留,他了解台灣騎車的人較多,希望可以騎慢一點小心安全。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