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翻出舊照 看三峽老街百年風華
北大校友張柏宥籌畫 邀集藝術家、地方耆老 找來影像特產展出 看見三峽的故事
魏翊庭|聯合報/新北市新聞|2016年10月21日
  三峽老街今年逢100周年,北大歷史系校友張柏宥深耕三峽多年,因4月老街發生地磚遭刨除事件,激發他籌辦「老街川流.常民的腳印」特展,記錄地磚事件,也透過舊照片、影像、藝術品,和文史講座等,展出三峽老街百年風華與文化底蘊。

  「老街是一條河流,在上面川流不息的是常民的腳印。」張柏宥說,三峽老街因河而興,清代時發展出藍染、茶葉和樟腦等產業,後歷經日本人燒掉老街、市街改正而產業興盛,一度是海山地區首善之區,後隨河運沒落。

  20年前三峽老街曾發生古蹟衝突爭議,今年4月又有地磚刨除事件,文史與生活間的衝突激發他把老街脈絡記錄下來,著手策展。

  川流特展借用三峽老街店面,展出地磚刨除事件紀錄,並向三峽藝術家李梅樹之子、在地耆老李景暘調來三峽舊照片,還原幾十年前老街,呈現老街歷史脈絡。也介紹如棺木、藍染、米粉和茶葉等老街產業,張柏宥還為此去山上找藍染原料大菁。

  川流特展另調借深耕三峽在地藝術家作品,如許晏豪的老街街景陶藝、張又然的藍染主題繪本和徐慕仁的三峽主題水彩畫,並從區公所借來老街模型,更啟動紀錄片拍攝計畫,邀三峽人分享心目中的老街。

  特展將從10月29日至11月27日舉辦,並有2場講座,邀文史工作者林炯任及藝術家張又然分享三峽老街開發史,還舉辦老街懷舊童玩大賽。詳情可上臉書搜尋「老街川流.常民的腳印三峽老街常民故事特展」。


三峽老街展一人策展 「什麼都沒只有人脈」
  「老街川流.常民的腳印」三峽老街常民故事特展策展人張柏宥,深耕三峽文史多年,策展之初沒考慮太多,秉著一股熱忱和傻勁一頭栽入;一開始沒有團隊、沒有錢,「只有人脈」,然而他的傻勁引出更多人跟著無償付出,「一切都從熱愛三峽開始」。

  張柏宥是北大歷史系校友,目前就讀台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他來北大念書時,就深深被三峽的老東西吸引,老街、祖師廟,李梅樹紀念館,喜歡三峽濃厚文史氛圍,不是硬梆梆都市叢林;三峽更有豐富山林資源,他說「最關鍵是認識了在地人」。

  張柏宥大學時透過閱讀田野資料,加上和當地人相處,聽故事耳濡目染,也加入「三峽客地方媒體」採訪在地故事,並擔任校園導覽志工,考上研究後在李梅樹紀念館擔任專案助理,頻繁「回」三峽,5、6年來深深喜歡上三峽,這次不惜犧牲寫論文時間,投入策展。

  「1個人的效應,原來可以這麼大!」張柏宥自認 「只有人脈」,從北大歷史系、文化志工團、三峽客和李梅樹紀念館等團體募集志工,慢慢建立起展覽小組,幫忙辦活動、策展和拍紀錄片,約有10多人空閒時間投入,也獲得許多文史工作者幫助,希望帶領更多學弟妹走進三峽。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