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研究地方歷史 北大海山學文物展覽館開幕
張安蕎|自由時報/新北都會焦點|2016年10月6日
  台北大學去年創立「海山學研究中心」,今年緊接著設置「海山學文物展覽館」,規劃多項常設主題展,昨天舉辦開幕儀式,盼能推動海山地區各領域的研究與文化保存。

  海山地區包含三峽、土城、樹林、鶯歌、板橋、中和、永和、新莊與桃園大溪,為一九二○年代日治時期的行政區劃之一,自古以來即為先民活動的主要場域。

  展覽館規劃時空沿革、早期開發與族群、傳統產業、城鄉風貌、古蹟與歷史建築、藝文空間、文獻等常設展區,展示品則包括三峽藍染掛布、木雕藝師黃龜理的作品、前輩藝術家李梅樹的畫作等,並與國立台灣圖書館合作,建立數位多媒體平台。

  海山學研究中心主任陳俊強表示,未來將與其他學術單位及地方文史團體合作,推廣海山地區的相關研究以及文化保存,可望做為台北大學的一大特色。

  歷史系主任洪健榮指出,歷史系將與海山學研究中心共同籌辦地方藝文活動及各項特展,如藍染文化、茶產業特展等,目前正在籌劃近代三峽新文化運動推手的在地公醫劉清港與台北大稻埕名醫蔣渭水的聯合特展。

回前頁